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即將在923日舉辦中部區域治理論壇,主題是「共創新時代 擘劃中台灣」,市議員楊典忠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在疫情時間網路直播一天六場次就 310萬元,比市政會議一年52場、防疫記者會77場還貴,而且九月下旬南投縣就要舉辦七縣市首長會議,台中市不需要花大錢做大內宣,錢要花在有效益的建設上,市議員何文海則質疑,邀中部七縣市首長舉辦論壇,盧市長是不是在為2024選總統鋪路?盧秀燕則回覆不答覆選舉事務。

 

對此,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回應表示,因應疫情關係,「2021中部區域治理論壇」以實體混合線上的方式舉行,6大主題論壇涵蓋「空污環保、衛生安全、經濟發展、農產行銷、交通建設、觀光旅遊」等層面,廣邀產官學界專家交流。因應防疫以線上取代實體緣故,論壇規格必須想辦法讓與會者有更高的參與感,全程採用三機的專業攝錄影設備,與一般市政會議視訊方式大不相同。

 

吳皇昇說,此次論壇更搭配各縣市相關政策說明及介紹影片,提前公開,使得與會來賓對相關議題背景更深入了解,參與論壇更能產生共鳴,激發出更好的交流效果。此外,「2021中部區域治理論壇」整體經費含括整體論壇議題、主視覺及直播素材設計、主持人、司儀、識別證、舞台、音響設備等布置,也透過七個縣市長的專訪及影片,共同行銷論壇活動。

 

楊典忠表示,在疫情期間舉辦中部區域論壇的目的是甚麼?不應該是花錢讓七縣市首長來台中聯誼,一天網路直播6會議就要310萬元,實在太貴了,過去新聞局每周舉辦市政會議與網路直播,一年超過50場也才98萬,而疫情警戒升級,台中市政府連續77場防疫記者會都是市府自辦,連記者會手版都是員工自行製作,研考會一天六場網路會議耗資310萬,實在太貴。

 

而標案除了論壇會議外,其中還有一項71萬要拍攝七縣市首長影片,楊典忠質疑,這是要宣傳這場論壇?還是宣傳政績?過去每年都辦的中台灣七縣市首長會議,今年輪到南投縣主辦,將訂在九月下旬舉辦,楊典忠說,台中市政府搶在923日舉辦的中部區域治理論壇,根本就是花錢做大內宣,到時候拍攝影片是宣傳影片還是畢業展?

 

而根據研考會資料,研考會11年預算編列4563000元說要推動區域合作、跨域治理業務,其中其中310萬舉辦論壇,60萬元作議題調查、163000元做行銷宣傳,70萬元作深化合作相關會議,楊典忠表示,中部區域治理論壇310萬元裡面已經有70萬元作首長宣傳,還要再花163000元做行銷宣傳,而議題調查與議題深化會議還要花錢,楊典忠質疑研考會的功能,「研考會」不是中秋節用鹽巴撒在烤肉片上的「鹽烤會」,宣傳要花錢、想議題也花錢,那要研考會何用?

 

何文海則認為,310萬拿來辦七縣市首長聯誼,而且還要拍攝七縣市首長影片,假宣傳論壇之名,行宣傳政績之實,花公帑在拉攏其他縣市首長,是「盧市長請客、全民買單」,而究竟是310萬的論壇為明年縣市長選舉拚連任?還是為2024總統大選拚總統?何文海認為,公帑要花在做實在的事情上,對人民有利,市民才會有感。

 

楊典忠、何文海最後表示,盧市長媒體民調已經很高了,就像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說「民調快100趴,應該要有信心」,不需要再亂花市政公帑做大內宣,台中市政府債務沉重,民調不是當選保證,市政滿意度在每位市民心中。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為深化中台灣七縣市區域治理量能並深化合作,台中市政府將於923日舉辦「2021中台灣區域治理論壇」,預計由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七縣市首長發表共同宣言,並透過產官學界的交流,舉辦六大區域治理主題論壇,擘劃中部縣市的共同願景。

 

盧秀燕並表示,七縣市以同心防疫為例,我們彼此不推諉、甩鍋、指責,而是彼此串連,幫助追蹤處理,展現區域作戰成效,又如共同發表反空污、減少燃煤聲明,一起守護藍天下呼吸的空氣品質,在中部共同生活圈,協力團結拚經濟,一縣市好,不夠,七縣市共好才能為民眾創造最大的幸福。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則表示,台中市自108年主動發起「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並擴大區域治理範疇後,合作縣市由北到南串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經過近兩年的合作,資源共享、成果共榮,為中部區域合作交出亮麗的治理成績。

 

統計108年度合作案,至12月底合作提案數達35案,其中繼續列管者21案、解除列管者14案;109年度合作案更累計增加到58案,其中繼續列管為32案,解除列管26案,已達成常態合作機制。

分享

台中市南區福田二街打通工程開工 市長盧秀燕感謝地主無償提供土地

迎接2024春節、台灣燈會人潮 南市府交通疏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