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竹縣市近期提出升格直轄市,盼爭取更多中央統籌分配款,台中市長盧秀燕10日出席豐原西勢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開幕記者會,對於媒體詢問此議題,她表示,縣市合併升格,地方意願非常重要,需尊重當地民眾的想法;另她也認為《財政收支劃分法》需修改,建議地方稅收多留給各縣市,增加縣市自有財源,加速地方建設。
 
針對新竹、苗栗提出希望升格直轄市一事,盧秀燕表示,要合併升格,地方的意願非常重要,台中當初升格直轄市,她也有向中央反映民意,這是民眾共同的期待,因此最後順利升格,因此仍須尊重當地民眾的共同想法。
 
針對統籌分配款的劃分,盧秀燕也說,每個縣市大部分稅源都交給中央,留在地方的很少,以致於中央統籌財源,造成各縣市需要爭取、造成競爭,但她認為在民主國家,其實地方繳的稅應該儘量留給地方,以台中市來講,一年要繳給中央的稅約1500億元,分回台中約只有600億元,不到一半,因此地方建設有時需透過立法委員向中央爭取經費。
 
對此,她支持應該部分稅收繳給中央,讓中央進行全國性建設,但當地方進行建設時,反而還要繳稅給中央後,再將經費爭取回來,難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此,她認為《財政收支劃分法》需要修改,不應讓縣市間去爭統籌分配款這塊餅,建議中央將地方稅收多留給各縣市,中央與地方的比例要調整,讓各縣市都可增加自有財源。

分享

彰基急診和重症主治醫師陳顥仁說,﹁水里急診救護站﹂宛如山中明燈,是一處重要樞紐。(照片彰基提供)

彰基急診和重症主治醫師陳顥仁說,﹁水里急診救護站﹂宛如山中明燈,是一處重要樞紐。(照片彰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