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冠疫情快速延燒,本土確診個案日日創新高,基層的第一線服務人員,警察、消防、里幹事、社工、清潔隊員及衛生局同仁等,除須負擔疫調及防疫工作,同時也經常大量接觸不特定的民眾,處於高度染疫人生安全風險當中,須隨時監測自身健康狀態。目前快篩試劑販售能量不足,更應該給予他們適當的保護。吳瓊華10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請市府重視並補足基層防疫人員公費快篩試劑來保護基層同仁人身安全,也避免疫情擴散。

 

市議員吳瓊華質問消防局長曾進財,救護人員、消防人員在防疫工作上負責救護車運送病人送醫的部分,目前消防員出勤時防疫整備的狀況如何?

 

消防局長曾進財答說,消防局防疫救護車自原本的8部增加為22部。各單位人力目前因疫情影響,有部分人員正值居家照護及居家隔離,為持續運作,避免各項救災救護勤務停擺,已向衛生局提報人力備援計畫,如屆時有人力不足以支應情形,將依該計畫將進行人力調度及部分人員提前返回工作的運作機制。

 

目前以每日案件量評估,尚在可負荷範圍,惟若防疫類案件持續增加,導致嚴重壓縮一般救護案件能量時,中央目前已規劃相關支援能量方案,或由衛生局向軍方申請或向民間徵調救護車支援本局能量。另防疫勤務所需物資耗材尚可支應目前勤務負擔,且內政部消防署亦會持續配撥相關防疫物資。

 

吳瓊華也指出,許多第一線的同仁每天大量接觸不特定的民眾,也都在高染疫的風險當中,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更重視公費快篩試劑的取得,甚至應思考透過各部會配發的方式,以保障各項基礎服務不至於中斷,試問陳副市長目前市府在消防人員、衛生所與區公所等基層的配發公費快篩的情況及備量?是如何分配?

 

副市長陳子敬回覆表示,目前第一線同仁配發的公費快篩試劑還是足夠的,但這些在高染疫風險的環境下,公費快篩試劑對第一線的同仁來說也是一種保護,會努力找其他管道採購快篩試劑或透過民間力量滿足需求。

 

警察局長蔡蒼柏說明,警察局目前公費快篩試劑存量還夠,先前與慈濟接洽受贈快篩試劑,目前約剩下43百多劑,各外勤單位都有發配。消防局長曾進財指出,消防局的快篩試劑庫存量還有17百劑左右,基本量已分配給大隊,分隊認為有需要可以再申請配撥,目前存量還夠。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環保局的快篩試劑數量較少,自行採購部分,預估到7月才能到貨,需求急迫,會想辦法與慈濟等公益團體勸募。衛生局長曾梓展則說,衛生局的快篩試劑均優先配給衛生所。

分享

參山處維護行人學童安全 週末移除門前大王椰子樹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關心居隔民眾在隔離期間如何倒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