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大墩公園節能減碳館暨兒童運動中心,14日由副市長黃國榮主持完工啟用典禮,提供市民更豐富的文化體驗與運動場域。但先前試營運期間,家長就指出一堆缺失,抱怨兒運中心規劃粗糙、陽春、空間狹小、運動器材安全有問題、遊戲區收費CP值低等,網站還直接給一星負評。市議員林祈烽批評,盧市長在選舉前到處趕開工、趕開幕,以為隨便蓋個爛館出來市民就會買單,現在反效果出來了,證明盧秀燕是為了選舉作秀交差了事!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孩童福利及教育,特別感謝民間基金會慷慨允諾捐建,促成西大墩公園環保節能減碳館,工程因配合基地內市定「西大墩考古遺址」範圍進行調整,將設計目標重新定位,引導民眾建立環保節能與古蹟文物保存價值觀,建構低維護經營管理,提供學習綠化建築、綠化環境場域。

黃國榮說,此案引導民間參與,?發市民知福惜福,落實全民節能減碳,也適逢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正於埃及召開,別具意義;西大墩公園具有文化遺址特色,加上市府提倡兒童運動中心的構想,讓節能減碳館內容更豐富多元,打造台中文化與運動新亮點。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場館一樓規劃有西大墩文化遺址展示區及建置兒童運動中心各項設施;二樓場館提供專屬的室內運動空間;三樓在屋頂觀景平台設置浮力通風塔調節室內溫度,並藉由展館外牆綠化、配置屋頂花園及雨水蓄留景觀池,達到節能效益,並已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候選證書,展現市府推動節約能源的決心。

陳大田指出,環保節能減碳館內設施已於11月5日起試營運;館外利用展館西側現有公園草地,結合景觀手法加以美化,打造西大墩公園西南側為大肚山生態走廊,經由步道串聯景觀區及未來落成的展館;此外,周邊規劃大肚山花園,民眾穿梭在公園中,可感受文化遺址並親近植物,期盼在各局攜手合作下,成為在地特色休閒場所。

市議員林祈烽說,西大墩兒運中心開幕前進行試營運,服務處就接獲許多家長的陳情和抱怨,除了場館周邊停車不易外,對內部的空間和遊戲運動設施更是大表不滿,甚至質疑兒運中心是市府蓋的還是民間私有的?不合理的收費與服務 是市民福利嗎?還是放任業者亂收費坑市民?

林祈烽表示,家長不滿西大墩館兒運中心的空間運用有很大的問題,規劃太小又硬塞一堆東西在裡面,小朋友能活動的空間嚴重不足,好奇這樣的規劃到底是依多少人數去規劃的?

家長抱怨,內部有設一座兒童足球場,但預留空間太小,球一踢就出界還會撞到人,隔壁還是一座超級小的直排輪場地,一些塑膠設施看起來劣質、缺乏質感和美感,家長沒有可以坐下和休息的地方,更扯的是,投幣式的電動遊樂車到底要幹嘛?是在搞夜市嗎?兒童遊戲區收費50元,場地小到比社區大樓的遊戲室還小,是把帶小孩來玩的市民家長都當冤大頭嗎?

林祈烽說,市府要設兒童運動中心就要做到最好,規劃應該要符合標準,運動和遊戲的器材設施,都要符合中央標準局規定和一些安全距離的規範;各運動或遊戲區也應限定孩子的使用年齡,嬰幼兒和國小的孩子同時擠在一個範圍共享幼兒的設施,容易發生碰撞和不當使用的行為。

林祈烽批評,從清水兒運中心到豐原轉運站,再到西大墩兒運中心,問題真的一大堆,盧市長真的不要以為在選舉前把場館趕出來或蓋出來交差就好了,西大墩兒運館還沒正式開幕網路就一堆一星的負評,證明盧市府蓋個爛館出來只會有反效果而已。

分享

中國醫藥大學《典範校友》歌頌生命之光的郭鴻璋醫師 總是讓人「好孕」成真 奇蹟的創造者

遠離糖尿病!請多加攝取藍莓 兩周減20%細胞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