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用精油按摩舒壓,員林市63歲羅姓男子二度灼傷,員榮醫院傷口治療中心主任鄭文昌說,使用精油記得稀釋,如遇到化學物質灼傷,應用大量清水沖洗,然後送醫。


羅姓男子日前找按摩師按摩,再用親友送的精油,因未稀釋,致造成頭、頸、前胸和背部的皮膚二度燒燙傷,隔天接受員生醫院傷口治療中心主任鄭文昌治療,一週後痊癒。


羅姓男子說,精油是親友送的,告知他可舒壓,他和按摩師傅都是第一次使用精油,不知道要稀釋,按摩師將精油往他身上倒,當下皮膚覺得刺痛,按摩師的手掌碰到精油,也覺得刺刺,雙方都不以為意,按摩後他上半身皮膚變得紅腫,晚上洗澡時出現多處水泡傷口,他塗上燒燙傷藥膏,隔天到員生醫院就診。


鄭文昌主任一看發現羅姓男子全身有百分之十面積的二度灼傷,將上皮皮屑清洗後露出血紅傷口,醫護人員採用補丁凝膠和補丁貼修復傷口,羅男每天到醫院換藥,透過正確傷口清理、消毒及適量貼敷、保護,一周後傷口癒合。


鄭文昌表示,傷口癒合速度和效果取決於傷口表面細胞傷害深度、傷口處理、照護和敷料等,專業醫師第一時間處置和後續修復,決定傷口癒合速度及是否留下疤痕。


鄭主任說,燒燙傷造成水泡傷口及擦傷傷口、老年性撕裂傷口等都只是上皮組織受損,不會影響皮膚基底膜,患者只要使用市售的補丁凝膠和補丁貼,讓傷口「保溼」,即可減少治療期間的疼痛,皮膚細胞可快速再生恢復,促進傷口癒合,減少疤痕,如有水泡,千萬不要弄破。


員榮整形美容中心建議將一點點精油塗在手背等處,等3至5分鐘,視有無過敏,除純正薰衣草和茶樹可少量直接用在肌膚上外,未稀釋的純精油絕不能直接塗抹,才不致造成灼傷,並留下疤痕,稀釋精油可用基底油、乳霜調和。

分享

「員林高中英語營」大葉大學登場。(照片大葉提供)

鹿港興安宮修復開工。(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