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一名83歲陳姓老翁,進食經常嗆到而引發肺炎,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冠霖用纖維內視鏡檢查,發現老翁除帕金森氏症外,還有「聲帶閉合不全」情形,造成吞嚥功能退化。


陳冠霖主任發揮跨團隊合作,由語言治療師協助調整老翁進食姿勢,練習口腔運動,增加聲帶閉合能力,老翁終於擺脫鼻胃管痛苦,成功從嘴巴進食,重新嘗到爌肉飯美味。



陳冠霖說,吞嚥困難是老年人常見問題之一,可能是老化,體力虛弱或中風或退化性疾病等因素造成,有些長輩得靠鼻胃管灌食,部分長輩覺得很不方便,且尊嚴受損,家人也須接受訓練才會給長輩灌食,如果子女外出工作,由老伴照顧時將更困難。


員榮醫院由復健科、牙科、神經內科、家醫科、胸腔科和社區醫療部整合,協助吞嚥困難老人家重新由嘴巴進食。


語言治療師許哲維說,長輩常因吞嚥困難,造成進食或喝水時不慎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導致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像李前總統就是喝牛奶時嗆到而住院。


許哲維治療師說,想了解老翁吞嚥情況,團隊進行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FEES),在「質地測試」過程中測試流質到穠狀質地各種食物殘留情況,發現不論那種質地食物都卡在喉嚨,嚴重時食物殘渣會掉入肺部而引發肺炎。



團隊評估後先透過包舌運動,訓練舌頭肌力靈活程度,再藉不同質地食物練習進食,選用適合老翁的軟食、泥狀和高營養等易於咀嚼和吞嚥的食物,逐步訓練從口進食,老翁從喝水慢慢進步到吃完一小碗粥,然後吃到最美味的爌肉飯,老翁感謝團隊的努力,喜極落淚。


陳冠霖主任說,員榮醫院引進全縣第一部VistalStim Plus機器(四頻道藍芽連線電刺激吞嚥治療儀),將貼片貼在喉部和臉頰,透過機器發出電流刺激吞嚥困難,喉部肌肉收縮,提升吞嚥能力,相較過去用電刺激機器,新的機器可透過肌電圖,以視覺化和數據化方式呈現,讓個案清楚知道自己吞嚥能力。


陳主任說,有了吞嚥治療儀,在地鄉親就勿須舟車勞頓,前往外地醫院檢查。

分享

「西螺木雕營成果展」學員在西螺文化館前留影。(照片大葉提供)

員林清潔隊協助雲林古坑登革熱大消毒。(照片清潔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