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城隍廟今天(10日)在廟埕為9月15日(農曆八月初一)將登場的「城隍夜巡諸羅城」舉行暖場記者會,活動中穿插火焰舞團、阮劇團的經典劇碼演出,以融入夜巡特色的歌舞,預告今年城隍夜巡將呈現更多藝術活力!
 
嘉義市長黃敏惠、議長陳姿妏及立委王美惠、市議員張秀華等多位議員及來賓們,一起向城隍爺參香祈福,共同邀請全國民眾踴躍來嘉參與宗教盛典。
 
宣傳記者會由火焰舞蹈團裝扮成東西方鬼神,表演「人模鬼樣神鬼魅影」舞蹈,邀請黃市長等人共舞「寶島曼波」開場,現場熱鬧滾滾。
 
嘉義市城隍廟的「城隍夜巡諸羅城」是歷史悠久且名揚國際的宗教盛事,每年吸引大批民眾來嘉感受宗教魅力,近年與國際接軌,更成為台灣宗教觀光必訪行程。
 
市長黃敏惠表示,城隍夜巡是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不僅讓許多民眾藉由活動了解宗教習俗,近年更注入豐沛藝文能量。
 
從「裝咖人」的不插電音樂會、《伊的願望》微電影到戲曲、舞蹈等,在在的傳遞在地文化、扭轉大家對中元節的印象,傳達善良正派,讓人心安定的溫暖力量。
 
黃市長說,城隍不僅是地方重要的信仰,在疫情解封後更走進國際,拓展宗教觀光的舞台。
 
今年6月底,市府與城隍廟方攜手前進泰國觀光推介會,將城隍廟與家將文化介紹給世界,吉勝堂精彩的家將走陣表演及臉譜彩繪體驗,令在場所有人驚呼「泰」驚豔!
 
今年夜巡「每年一特色」,更邀請聞名全台的澎湖重要民俗「武轎踩街」加入夜巡,廟宇武轎齊聚一堂,將帶給市民及各地遊客視覺震撼。
 
黃市長感謝城隍廟推展宗教文化的用心,並感謝廟方繼2020年以「山盟海誓」方案,串連嘉義市與澎湖縣聯袂拚觀光後,再度以宗教帶動嘉義市與澎湖縣的交流。期待所有人把握一年一度城隍夜巡,來嘉感受與眾不同的宗教文化。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指出,城隍夜巡「每年一特色」,今年邀請澎湖文澳城隍廟帶領竹灣大義宮、山水上帝廟、鎖港北極殿、鐵線清水宮、重光威靈殿五頂武轎,跨海帶來武轎踩街。
 
屆時每頂武轎有近50位工作人員協助,武轎不僅有七彩眩目的電音表演,更有超華麗噴火武轎,聲光效果十足。
 
此外,今年也將再次攜手台東寒單爺,帶來震撼力十足的「站雙車 炸寒單」。炮炸表演據點將設於嘉義市政府前、中央公園廣場、中正公園、中央噴水池、城隍廟。
 
另城隍夜巡的「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競賽活動,將於當天下午5點30分,從城隍廟出發走中正路、文化路、延平街、國華街7點到噴水池集結,沿途藉由年輕族群的創意發想,行銷嘉義特有的廟宇文化,活絡觀光。
 
城隍夜巡諸羅境活動,不僅保有最具傳統特色的消災解厄科儀「夯枷儀式」,也結合各地宗教活動亮點,將是歷年來最精彩的一次,廟方及市府歡迎全國民眾踴躍來嘉看熱鬧!(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傳統與現代交匯! 「2023嘉義好神」系列活動8/13開跑 布袋火燈夜巡、民雄大士爺祭接續登場〜

雲林縣政說明會虎尾場 知名藝人龍千玉宣講反詐騙 縣長張麗善:全力縫合高鐵特定區、虎尾市區 邁向全齡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