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26日)舉辦「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祝山車站改建工程」榮獲建築類-特優獎肯定。
 
祝山車站改建工程以優質工程,兼顧環境永續與文化資產保存,並創造安全、舒適的車站空間,於全國108件參賽工程中脫穎而出,榮獲殊榮!
 
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表示,改建後的祝山車站於今年11月20日啟用,建築特色首入眼簾為飛繞的雲浪造型屋頂,以雲霧繚繞山巒為設計發想,融入雲海意象,充分利用車站自然地形坡度,將車站棚頂從月台、車站前廳、主要階梯通道一直延伸到觀日涼亭。
 
站體外觀彷若雲海瀰漫山谷,象徵迎接日出破曉,撥雲見日之意,於山林間創造多條美麗的弧線,交織成雲頂上最美的車站。
 
設計理念包括保留舊時車站月牙彎的弧形月台曲線,延續文資價值;月台筏式基礎設置400噸雨水回收池,改善山區缺水問題;大廳及月台地坪採木紋平板磚斜紋鋪,汲取鄒族文化圖騰轉化成空間元素。
 
透明電梯巧妙搭配無障礙動線,創造更友善溫暖的旅遊體驗;車站入口菱紋天花及棚頂,呼應鄒族凝聚信念力量的庫巴干欄式建築意象。
 
為減少邊坡地質的擾動,保留原有樓梯基礎,以微型樁作為主樓梯支承;滯洪池低擾動的生態工法融合環境地景,回植車站原植栽,輔助植生促進環境復育;調整主樓梯棚頂開口保護珍貴原生紅檜生長;以可控制溢光低色溫無藍光峰值照明降低生態影響。
 
另月台樑柱及天花板、欄杆扶手、景觀平台地板,分別使用國產柳杉、紅檜及相思木,藉原始質感呼應環境本色,可達到剛柔並濟柔化視覺感受,也響應政府推動國產材政策等。
 
黃處長說,祝山車站不但兼含文化景觀、生態永續及友善服務概念,更為阿里山林鐵創下5個第一紀錄。
 
包括全台海拔最高車站、鑽石級綠建築高山車站、採用智慧生態照明的車站、具蓄水功能月台車站及雙層單側岸壁式弦月造形月台,使祝山車站成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獨特五奇八景外的新地標。
 
黃處長指出,林鐵及文資處將持續以積極謹慎的態度,進行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車站站體及相關設施維護工作,嚴格把關施工品質,落實文化資產保存與工程生態檢核,創造友善空間及環境。
 
同時提供旅客更舒適服務,展現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歷史與風華,使大眾瞭解其豐富的文化、歷史及學術價值,及產生多元的互動,打造安全、友善觀光休憩環境,期待您的蒞臨。(圖/林鐵及文資處提提供)

分享

大自然就是我的教室〜雲林古坑華南社區校園無邊界 里山和諧自然公園獲頒全國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榮耀!

雲林「向天歌」榮獲《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全國冠軍 縣長張麗善盛讚智慧科技打造農業「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