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歷經3次地震後拆除的南投市立圖書館,經過多年的籌備,新建工程21日在平和國小旁的原址舉行動土典禮,興建總經費約1億5,000萬元,包括教育部補助9,000萬元以及公所自籌款6,000萬,工期約550日曆天,預計民國113年底完工。
  南投市立圖書館舊址在育樂路與信義街交叉口,於民國85年籌創設置,88年主建物興建完工,但未驗收就受到921大地震的襲擊,當時建物主體嚴重受損,經建商重新修補後,91年底正式啟用,但僅僅用了11年,就在102年遭逢327、602兩次地震,導致圖書館被評估為危樓。公所106年拆除圖書館,並將書籍、人員等暫遷至漳興社區活動中心,以臨時圖書館方式營運至今。
  縣長許淑華非常重視教育與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特別到場與市長張嘉哲、縣議員宋懷琳、游顥、吳棋楠、教育部簡任秘書魏仕哲、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副館長賴忠勤等人,在地方代表與里民觀禮下進行上香祈福及動土儀式。
  許縣長指出,市立圖書館命運多舛,早期因921地震,主體未驗收就須修補,之後又遇到兩次地震後拆除,很高興在前市長宋懷琳任內爭取到中央補助,又在張市長任內順利發包,各空間規劃讓親子有更多休閒去處。因應數位化時代,現代人閱讀習慣改變,透過閱讀可以靜心、增加學習效果,為了鼓勵縣民多閱讀,圖書館後續其他軟硬體部分,縣府會全力協助,希望增加更多藏書,推動閱讀風氣,打造適合縣民終身學習的環境。
  張市長指出,圖書館與幼稚園是「南投教育城-永續城市、教育紮根計畫」的起點,市立圖書館未來將結合幼稚園,培育優秀的小朋友成為頂尖人才,希望市民共同關心;南投市內有縣府圖書館、市立圖書館及中興新村的國資館中興分館等三間圖書館,市民有更多機會到圖書館閱讀,未來公所將結合各校、店家、團體打造南投教育城,打造全國最棒的教育環境。
  新建圖書館為規劃地下1層、地上4層的5層建築,地下一樓為停車場與機房、一至三樓分別為兒童樂齡閱覽區、開架書庫區與青少年閱覽區,四樓為文藝展示區,總樓地板面積約891坪,為RC構造,館內可提供館藏10萬餘冊。
 

分享

准天宮玄天上帝出巡遶境庇佑全境平安 許縣長贈匾「神威顯赫」

彰化地檢署新建辦公廳舍工程上樑典禮。(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