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臺灣玄天上帝進香中心 - 松柏嶺受天宮,傳承上元天官大帝米糕桃祝壽的傳統,於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辦「上元米糕桃,萬人食平安」祭典,每年吸引上萬人次前來「乞桃」,更曾創下一萬一千九百八十八台斤米糕桃的紀錄,近年為配合防疫,改以小而美的包裝方式,主打健康輕食的防疫概念來傳承祭典文化。
松柏嶺受天宮主委陳登岳指出,主祀護國之神「北極玄天上帝」,根據正統道藏《玄天上帝啟聖錄》記載,玄天上帝於正月十五日上元節與三官大帝並受帝號,加上天官大帝主宰賜福,因此民間對上元節特別注重,松柏坑自日治時期便有三界公會來組織籌辦三官大帝聖誕,每年上元節,民眾會以扁擔竹簍將甜米糕擔至廟埕祝壽,形成重要的地方傳統,祭祀後分享給十方善信。
有別於台灣各地的元宵節分食「米糕龜」,松柏嶺受天宮因主祀玄天上帝,祀有龜蛇水火二將,因此當地人貼心的將甜米糕做成壽桃的形狀,來表現對龜將軍的敬意。
適逢華人大量流動的農曆新年,受天宮考量周邊國家疫情風險,為了守護家園,降低社會成本,因此取消傳統「擔桃」儀式,採用小包裝的方式,傳達以輕食防疫的健康概念來傳承傳統祭典,讓信眾能兼顧防疫與低卡低糖的健康飲食。
主委陳登岳表示,受天宮邀請善信於農曆正月十五日 / 國曆2月5日星期日下午三點蒞臨團拜祈福,翌日上午八點半進行「分桃食平安」,與善信分享天官大帝與玄天上帝賜予的福分。
 

分享

迎接絢麗兔年 2023中台灣元宵燈會2月4日璀璨登場

重視通學環境 中市府建設局改善黎明路獲周邊學校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