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日前天氣轉涼,南投縣信義鄉山區一名60歲婦人氣喘發作,婦人由女兒開車載下山到彰基南投醫院設在水里鄉的﹁急診救護站﹂以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再由119急送南投基督教醫院,婦人才保住生命。

 
  
 彰基說,日前某天深夜氣溫驟降,﹁水里急診救護站﹂門鈴聲響起後一名女子急迫進入問站內人員:「可以看診嗎?我媽媽氣喘發作,吸不到空氣啊」,駐站醫師回答:﹁不要擔心,我是醫師,我們這裡有擴張劑﹂,婦人氣喘在醫師治療下獲得穩住,然後由119將婦人送到一小時路程的南基醫院繼續治療,婦人生命終於保住。
 
 
 彰基醫學中心急診和重症主治醫師陳顥仁說,這名婦人的氧氣濃度當晚只有84%(正常人至少95%以上),致呼吸急促、冒冷汗和喘鳴聲,如此低氧對身體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大腦、肺部和心臟都會損害,需要迅速治療,以免受到進一步傷害。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水里急診救護站﹂位在水里鄉要衝,宛如山中明燈,照亮偏鄉救護,為一處重要樞紐,對山區偏鄉病人來說,可提供即時協助,等病情穩定再進一步就醫。
 
 
 陳穆寬院長感謝南基醫院提供醫療物資,協助設立資訊系統,成立轉院綠色通道,讓病人迅速後送。
 
 
 陳穆寬教授指出,時間對急病生命至關重要,婦人在119救護員迅速反應和﹁水里急診救護站﹂合作下快速得到救治,顯示﹁急診救護站﹂設立的必要性。
 
 
 南投衛生局長陳南松說,甫於今年3月間設立的﹁水里鄉急診救護站﹂,已治療近70名病人,其中1至3級病人佔七成,有八成患者治療後平安返家,兩成後送轉院。
 
 
 陳局長說,數據顯示﹁水里鄉急診救護站﹂提供偏鄉地區醫療即時性,局長說,水里是自然風景優美地區,有多處旅遊景點,設立﹁水里急診救護站﹂,遊客就可以更放心遊玩,必要時可以得到醫療協助。
 
 
 陳局長舉例說,日前一名遊客半夜被昆蟲叮咬發生過敏症狀,乃至﹁水里急診救護站﹂施打藥物而得到救治。
 
 陳南松局長說,衛生局將協助﹁急診救護站﹂遷移至水里衛生所,讓空間更為寬敞,可擴大服務範圍。

分享

「新一代設計展」,大葉空設系11組作品入圍.(照片大葉提供)

「成運電動巴士廠」由林佳龍、沈榮津、王美花和王縣長等人在二林中科園區動土。(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