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攜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合歡山暗空公園規劃總顧問,研議停車場燈光管制事宜。合歡山暗空公園周邊停車場即將開始收費,天文專家、學者皆擔憂停車場照明設施恐產生嚴重光害,南投縣政府委託暨南國際大學合歡山暗空公園規劃總顧問(以下簡稱:暨大暗空總規),邀集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以及停車場委辦廠商歐特儀股份有限公司,開會商討停車場燈光管制問題。
   許淑華縣長表示,合歡山暗空公園的光害管制及保育工作,一直是縣府重點工作,更是縣府推動低碳及永續觀光的重要工作之一,縣府務求落實暗空公園周邊停車場的燈光管制。
    日前合歡山暗空公園停車場燈光管制研商會議中,暗空總規計畫主持人曾永平說明停車場燈光管制指出,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補光燈應以足以辨識車牌的亮度為限,依照暗空燈光使用規範,色溫3000K、流明500ml以下,並採用非「恆亮」的感應式燈光;  繳費亭則須採用封閉式的不透光空間,並加設遮光廉,確保光源不溢散至外部。停車場使用的光源定時開關器,也應定期檢測維修,以避免故障、毀損等造成夜間光害問題。
    暨大暗空總規顧問台北市天文協會劉志安理事長也表示,停車場不應再增設公路燈、指引燈等其他光源,基於安全考量可採用反光材質防撞桿、反光條作為引導使用。
    負責停車場施作的廠商歐特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停車場照明設備均會遵守暗空光害管制事宜,目前車牌辨識系統的補光燈,將採用較低亮度的燈光進行採購與測試,繳費亭設計採三面不透光,並加裝遮光廉,夜間僅有繳費機螢幕亮光。每日下午五點後,會關閉所有對外光源,包含車牌辨識的LED顯示器(車牌號碼、滿位、尚有車位等),後續亦將依天色狀況調整關閉時間,不會再加裝其他光源於停車場。
     縣府觀光處指出,為能有效管理合歡山的交通停車、長時間占用車位等問題,今年開始規劃、建置停車場收費及管理,為避免停車場照明設施產生光害,該處接獲相關反映後積極處理,邀集相關主管機關與業者協商暗空燈光規範與光害問題,合歡山暗空公園周邊停車場完成營運建置後,縣府也將偕同暗空總規團隊至現場勘查場勘,確認收費停車場照明符合暗空燈光使用規範,以共同維護合歡山暗空公園的觀星品質,打造更永續的南投縣暗空觀星等特色旅遊的優質環境。
 

分享

臺灣觀巴即日起買1送1 參山國家風景區15個套裝任您遨遊

「新營波光節」新亮點 首屆活動榮獲國際繆思設計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