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全民反賄選、彰化總動員﹂,彰化地檢署出奇招,除找來一隻法國鬥牛犬﹁歐熊﹂擔任反賄大使外,並結合隔鄰的僑信國小學童自製﹁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影片和IG短影音,期盼透過實體和網路等多元形式播放,激發選民拒絕賄選決心,建立勇於檢舉不法共識。


彰檢召開﹁全民反賄選、彰化總動員﹂宣示記者會,由彰化檢察長張曉雯主持,出席人員包括﹁警、調、廉、移﹂等選舉查察團隊,有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林錦村、縣府秘書長陳逸玲、縣警局長張國雄、彰化縣調站主任徐國楨、中機站主任陳彥有、縣府政風處長饒東傑、移民署專勤隊副隊長吳國熏、更保分會主委吳志郎、榮觀理事長黃澤智、僑信校長黃榮森等。


記者會先播放彰檢自製的﹁查賄成果實錄﹂和僑信同學拍攝的﹁反賄選短影音﹂,接著宣布最萌反賄大使﹁歐熊﹂(法國鬥牛犬)搭乘反賄宣傳車出場,象徵由﹁歐熊﹂巡邏查賄,咬出不法,堅守崗位、執行任務模樣逗趣吸睛,最後由彰化﹁檢警調廉移選舉查察團隊﹂進行打擊賄選儀式,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來全力打擊﹁賄選、暴力、假訊息、賭盤、境外勢力﹂等妨害選舉的不法。


彰檢張曉雯檢察長說,反賄選影片和短影音及梗圖有四大重點:(1)111年五合一選舉查賄成果包括賄選起訴52人,一審判決有罪41人,法院判決當選無效7人,並已發出162萬5千元檢舉獎金,強調﹁強力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宣導﹂。(2)防制賭盤、假訊息、金錢、暴力和境外勢力介入選舉為主題,製作動畫影片,讓民眾了解妨害選舉型態和危害,也表達選舉查察重點態樣。(3)深化兒童反賄意識和民主法治理念,特與僑信國小合作,邀學生一起拍攝反賄選宣導片,希望向下紮根,除讓學童了解民主法治、公正選舉的重要性外,也期待透過兒童影響父母共同反賄選。(4)基於毛小孩已成為許多家庭一份子,為吸引民眾目光,拉近與民眾距離,彰檢以團隊同事飼養的法國鬥牛犬(歐熊),擔任反賄大使,並製作梗圖,貼近民眾生活經驗,創造亮點吸引民眾關注,期待以﹁網路﹂取代﹁馬路﹂無遠弗屆傳播,達到全面、涵蓋率高宣導成效。


台中高分檢林錦村檢察長指出,今年選舉查察賄選包括﹁積極查賄﹂和﹁全力反賄﹂兩面向,檢舉賄選有三大好處:﹁賺獎金、會保密、做功德﹂,他說,既能賺獎金、身分獲保密,還將不法買票、賣票之人繩之以法,讓乾淨清白候選人當選,創造廉能政府。


林錦村檢察長說,鼓勵民眾檢舉賄選,此次大選有三大重要項目:(1)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最高2000萬元獎金。(2)檢舉選舉賭盤最高可獲500萬元獎金。(3)﹁檢警調廉移﹂嚴防賭盤、假訊息、金錢及暴力介入選舉,宣示查賄決心,嚴加查辦不法絕不手軟,透過全民反賄選彰化總動員,希望鄉親堅守不買票不賣票原則,創造公開公平乾淨選舉環境。

 

分享

大葉大學「社博會」啟動。(照片大葉提供)

秋節前夕 縣長走訪社福機構關懷院民贈月餅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