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王怡順同學&校長蔡忠和|合影

112年全國語文競賽成績揭曉,花蓮四維高中成績亮麗,其中由原住民母語教師胡淑娘老師所指導的普三乙班王怡順,榮獲全國特優的榮譽。校長蔡忠和肯定學生為縣爭光,也發揚了自己的布農母語,期望她能夠未來在自己喜歡的布農語言與文化領域,發揮自我價值。

今年四維高中參加縣內國語文競賽,在國文科召集人郭俊男老師的帶領下,參加十二個參賽項目中,囊括四項特優,五項優等,二項甲等,獲獎率維持高水準,突顯四維對國語文及多元語文的重視,也展現學子的學習成果。其中,「布農族語朗讀」的王怡順,「閩南語字音字形」的王紫渝,代表參加全國語文競賽。而又以王怡順榮獲特優成績,全校師生也都與有榮焉。

王怡順來自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龍泉部落,雖然家人祖父母與父母時常在家裡用母語對話,小時候不常說,所以並未熟悉母語,但卻對自己身為布農族的帶有強烈的文化認同感。國中時期主動參加原委會辦理的營隊活動,前往關山國中進行五天四夜的布農族體驗營,後來也參加ㄧ些原住民文化探索的活動,更加深她要把母語學好的念頭。在訓練的過程,朗讀的文章時有戲劇性描述,靠著理解與揣摩,縣賽中果然取得佳績,從未參賽,第一次參賽便取得全國賽。

王怡順表示,在訓練全國賽過程,因為與指導老師相隔兩地,大多只能靠課餘時間與母語老師視訊練習。由於尚未精通母語,全靠苦練,來糾正發音,與情感的表達,這些挑戰都靠著意志力來克服,很感謝指導老師與導師曾子鋒盡力協助我,家人也給我許多鼓勵,讓我可以順利取得好成績。

她表示,對自己第一次參賽就代表全國賽,甚至取得特優,感到幸運。這些經驗都是她非常珍貴的記憶。感謝董事長與校長在過程常常鼓勵我,讓膽怯的自己可以有信心和勇氣。今年畢業在學校升學之路,她希望能夠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東大學等原民專班就讀,持續在原民文化與語言精進,並能回到部落服務,將所有所學貢獻生長的部落。

蔡忠和表示,肯定王怡順的傑出表現,語文是所有科目的基礎,因此也非常重視學子們的語文能力,辦理許多校內語文競賽,包括三好語文競賽、硬筆書法、辦理中秋節新詩徵稿等,以推動閱讀、帶動學校人文氣息,營造書香校園,這次怡順參加全國賽榮獲特優,為自己人生爭取榮耀,也為學校、花蓮縣爭光。

分享

行動美術館|為平和國中帶來藝術饗宴

南投縣首辦AI智慧城市座談會 王副縣長期勉縣府團隊走在AI科技應用最前端 落實智慧治理為縣民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