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曾頗負盛名的豐原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八道樓子,在921大地震毀壞後一直荒廢至今,在市議員陳清龍及地方人士努力下,台中市政府終於計畫進行「豐原區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興闢」,市府日前舉行工程地方說明會時,民眾反應熱烈,全都企盼市府修復工作盡快展開,找回昔日的繁華及光榮感。
 
市議員陳清龍指出,舊有萬里長城登山步道,由空軍退伍軍人周自安先生,與一群愛登山的山友所共同闢建。步道休息據點以八道樓子、玉門關、山海關等長城地名命名,其中最知名的八道樓子,是周自安先生於1984年所建。
 
陳清龍進一步指出,「萬里長城」曾是中部地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現雖荒廢,黃杰將軍題字的八道樓子大石仍屹立不搖,見證這個曾名滿登山界、為地方帶來榮景的景點。
 
陳清龍表示,舊有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及八道樓子,921大地震毀壞至今一直有民眾反應,希望市府可重建繁榮地方,他與地方人士不斷努力下,市府終於計畫擬定計畫,預計從豐原區東陽路沿山稜線,興闢 1.3 公里步道至八道樓子,萬里長城登山步道重生,終於露出一道曙光。
 
陳清龍說,欲興闢的豐原區萬里長城登山步道,由東陽路登山口起登,在短暫陡升後,沿山稜線一路可到達八達樓子,大部分步道路徑都位於稜線上,部分路段視野遼闊、景色壯麗,可眺望豐原及北屯區。
 
7日晚間市府舉行地方說明會前,民眾熱烈談論以前萬里長城、八道樓子的人潮及熱鬧景象,有人提出要一併設置廁所、停車場,有人關心步道闢建使用的建材,瞭解闢建計畫後,擁有步道闢建經過的土地所有權民眾,更是現場簽署土地使用同意書,力挺步道修復闢建計畫。
 
民眾說,以前萬里長城全段,可串聯潭子區新田登山步道、北屯區大坑 6~10 號登山步道,是中部最熱門登山步道,八道樓子更是泡茶、露營、烤肉好去處,假日一到,山區都是登山、踏青、泡茶及烤肉民眾,可說是熱鬧滾滾。
 
周自安女兒表示,老爸當年為山友開創八道樓子和萬里長城,是實踐「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哲學,他是樂在其中,昔日剪報和老照片,見證萬里長城和八道樓子榮景,數不清熱情山友跟老爸合照,縣長和民意代表都沒有缺席八道樓子盛況。
 
她說,謝謝陳清龍議員的努力,回復萬里長城和八道樓子往日榮景,是令人振奮消息,已過世的老爸應該也會樂見其成。
 
陳清龍說,這只是跨出第一步,最終目標修復全段萬里長城,通往現有的新田及大坑登山步道,未來要努力的,不是只恢復八道樓子、萬里長城往日榮景,他要讓萬里長城結合這些登山步道一起發展,創造一條能全國聞名台中聖稜線。

分享

雲林檢警嚴正執法查緝究辦廟會聚眾鬥毆案 部署重兵確保迎接大甲媽祖遶境安全 縣長張麗善指示對滋事違法行為依法嚴辦!

大甲媽遶境8日晚間起駕,﹁醫療媽﹂已在員林宏仁醫院駐壇。(照片宏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