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營造台東大美術館環境,台東縣政府近年辦理南迴藝術季,展現地方文化底蘊與自然景觀的豐富性,2022年以「藝術萌生地」為策展主題,邀請8組藝術家創作,沿著南迴公路安排一場遇見藝術與大地結合的浪漫自由之旅;開展以來,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拍照打卡朝聖。
 
台東縣政府交觀處長余明勳表示,2022年南迴藝術季由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宣誠策展,邀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林昶戎主任、臺東女中美術班康毓庭老師共組策展團隊,以「藝術萌生地」為策展主題,藉由南迴豐富層次的山海地景,正是藝術創作的萌生之地,透過藝術創作,深掘自然環境、生命與物質共存的美。
 
余明勳說,南迴藝術季作品大都鄰近公路,不是點狀而是線性的,這是台灣很少地方擁有的藝術公路旅行,不管從南到北,或由北往南,造訪每件藝術都能增加旅行樂趣,也藉此呈現藝術作品,看見台東的美好,體驗台東特有的「慢遊、慢活」概念。
 
南迴藝術季總監蕭佑任表示,策展單位強調的就是公路旅行與藝術的結合,鼓勵遊客來南迴公路,與8項藝術創作巧遇,放慢速度,拍照打卡,欣賞各具特色與巧思的藝術創作。
 
蕭佑任指出,今年策展團隊邀請8組知名團隊進行現地創作,經過兩個月的田調、選址與創作,分別於大武、太麻里、台東市等設置8組作品。其中最北的作品位於台東森林公園,由「共感地景」創作與植物學家呂佩倫合作的「層山」,在草地上構築1層層不同植物的堆疊,成為微型生態系。藝術家廖琳俐位在太麻里鄉華源海灣的作品「藍色迴旋」,美麗透明的藍色海螺,象徵太平洋的璀璨與海洋氣息。
 
「微光懸亭」是策展人陳宣誠的作品,位於太麻里大溪國小的公車亭,是等待光線變化的場所,層疊的絢麗光影,像孩子遊戲的寶石,容納著生命的豐富樣態,也帶給等候公車的旅人,無窮無盡的期待與樂趣。
 
「1314號的藍」裝置藝術作品,是由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主任林昶戎和藝術家鄭元東合作創作,其創作理念是對維度藍家屋的完美幻想,超越維度、真實而抽象的存在,轉換至另一角度,看似一艘船。
 
藝術家徐婷的「縫合與飛行」,在大武濱海公園內,在大地與天空的交界處,失焦的地平線擴散成光暈,將漸變的彩色影像,縫合成虛與實之間的通道;隨著日照與視角,不斷推演、投射與開合出不同角度的形變。
 
其他作品如台東女中與陳宣誠的「天空織鏡」,位在華源南坑;王文心的「哪裡、何時漂過來」,位在北里海岸;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B群的「夏日轉場」,則在台九線420K。藝術季展期至11月底。

分享

台中市議員候選人楊大鋐競總成立 市長盧秀燕、前市長胡志強到場加油力挺

台灣好行集集線通車 台中集集往返路程縮短約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