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22日前往東勢掃街,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說,「真心覺得(蔡)不用辭職」留在立法院,繼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一職,為台中發聲,為台中爭取經費。蔡其昌回應表示,他過去在中央爭取幾百億預算,中科二期、國際會展中心進度都是0,他拚再多經費,盧不願配合,還是做不了事情。市府指出,中科二期等建設,都須與中央合力推動,市府均全力以赴加速進行,盼蔡副院長在中央協助發聲,一起讓台中更好,才是市民之福。

盧秀燕22日上午來到東興市場掃街拜票,向市場採買的民眾與攤商老闆請安問候,行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有傳言說蔡其昌要辭副院長,甚至辭立法委員的看法?盧秀燕回答,她知道這段時間,一直有外界批評蔡其昌副院長「吃碗內看碗外」,希望他要比照之前參選台中市長的現任立委,都在選前請辭的前例,請辭立委職務。

盧秀燕強調,她不是要幫蔡副院長解套,她是真心認為蔡副院長「不用辭!」因為蔡副院長留在立法院,繼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一職,為台中發聲,為台中爭取經費,盧秀燕留在台中市,繼續拚建設、照顧市民,這才是符合台中市民最大的利益,最好的安排,也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對此,蔡其昌表示,過去爭取中科二期幾百億的預算,以及會展中心也爭取了四十多億的經費給盧市長,然而這些建設現在的進度都是0。他從中央爭取再多的經費,中央都願意協助台中,例如山手線、海線鐵路雙軌高架,這些中央都同意提供經費,但市政府依然沒有進度,甚至不願意出錢,連中央支持的捷運藍線都被盧秀燕市長任意變更路線到特定家族的土地上,經費暴增327億,導致延宕至今。

蔡其昌說,拼再多的經費給台中市政府,盧市長還是做不了事情,所以只有選出一個有執行能力、有行動力、可以跟中央配合的市長,否則中央要給台中,台中執行不了,中央要協助台中,台中不願意配合,選這樣的市長,台中永遠不會進步,所以蔡其昌當市長,這些事情將會一一來解決,自己才是台中市長最好的人選。

另外,蔡英文總統晚上將第11度來台中相挺,副總統也來到豐原,是不是要訴求山線大團結?蔡其昌指出,蔡總統對跟賴副總統對台中的選情很關心,都希望台中好,有一個好市長,不只是對蔡其昌,也希望台中的議員能夠全壘打,包括今天自己來到東勢跟民進黨唯一提名的蔡成圭議員一起車隊掃街,這都代表著中央希望選出一個有執行力,能夠把中央的美意、要挺能落實台中預算的市長,否則台中的大建設停擺,台中沒有辦法進步。

市府回應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秉持「開不了工的開工、完不了工的完工」原則,將多項過去延宕的市政建設向前推進,並有突破性發展,舉例如捷運綠線通車、大智路打通、市政路一期開工、東豐快速道路復工,台中綠美圖、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開工等,有關外界關心中科二期、會展中心西側展覽館及山海環線等建設,都須與中央合力推動,相關作業市府均全力以赴加速進行,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中央能協助發聲,一起讓台中更好,才是市民之福。

經濟發展局表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西側,由市府全額出資88億元興建,終於在2019年3月動工,已在今年7月上梁,進度已達5成,預計2025年完工啟用。至於會展中心西側部分,西側由市府出土地,經濟部出資42億元委託市府興建,採設定地上權70年給經濟部,目前中央國貿局綜合評估報告尚在修正階段,該案須由國貿局送行政院核定後,才可由市府啟動後續興建事宜,市府將配合中央進程開發。

交通局指出,山海環線包含山線高架延伸烏日、海線雙軌暨部分高架化及甲后線,其中海線規劃大甲、清水、沙鹿共3座高架化車站,沙鹿車站以南至追分車站則採平面雙軌化。盧市長任內已提送6次修正報告至交通部審查,今年10月13日再次提送修正報告,並將積極配合中央審查加速計畫進程,爭取儘快核定。

有關台中科學園區第二期擴建供台積電設廠計畫,都發局提到,都市計畫變更草案面積為94.62公頃,計畫內容主要為55.54公頃的園區事業專用區,並規畫39.08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包括公園、綠地、變電所用地、自來水事業用地、環保設施用地及道路用地等(公共設施設佔計畫面積為41.3%),後續作業均持續進行中。

分享

選戰倒數4天 立委莊競程再陪民進黨台中市北區市議員候選人陳俞融掃街 呼籲選民全力支持新人

投票日切忌配戴可辨識候選人的口罩以免違反選罷法遭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