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南安陽林洲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合採訪團,22日在河南最後一天行程,來到紅旗渠林洲市紅旗渠紀念館、紅旗渠實地採訪,看到從各地湧來學習紅旗渠精神的幹部與年輕學生們,紛紛在館前與青年洞前,作入黨宣誓與效忠。

世界第八奇跡紅旗渠

紅旗渠這條世界奇觀人工天河,是林縣人民餘1960年,在太行山懸崖峭壁上盤山開鑿,直到1969年7月,歷經10年所修建而成,總長近2000公里,從山西省平順縣侯壁斷下絕,引漳河水入林縣。沿途繞懸崖、越峽谷、逢山開洞、遇河架橋、開鑿長達70.6公里的總幹渠,渠高4.3米、寬8米、引水量18 .3立方米/秒。

期間共計剷平1250個山頭、架設152個渡槽、鑿通211個隧洞,挖砌土石1515.82萬立方米,灌區管道總長4013.6公里,中小型水庫和塘堰396座,庫容6000餘立方米,形成為引、蓄、提、灌、排、電相結合的大型水利工程。因此被稱為「世界第八奇跡」

紅旗渠紀念館為大陸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大陸各地掀起弘揚紅旗渠精神,許多研學團隊以及青年學生,紛紛湧到紅旗渠紀念館,學習「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精神,在參觀了紅旗渠紀念館之後,可以感受到當初修渠工人的艱辛萬苦,他們單靠人力推獨輪車載運石塊,用鐵鎚一槌槌把巨岩敲開,建造了紅旗渠,這種吃苦耐勞的精神,正是目前許多大陸人民學習的榜樣。所以每天有成千從各地湧來,學習的幹部、青年學生,參觀後就在紅旗渠紀念館前宣誓入黨。

紅旗渠紀念館透過當代藝術文物經山開洞情景呈現在眼前

紅旗渠紀念館分為雕塑區、碑林區、展館區、遊覽區四部分,展館區佔地4000多平方米,有序廳、乾涸歷史、太行山壯歌、今日紅旗渠、親切關懷和影視廳等組成,館內陳列有修渠時的文物,圖片300張、實物1000件,以及展櫃、雕塑、真實山體塑型1290平方米,運用空間環境藝術、雕塑藝術、繪畫藝術、燈光藝術、多媒體藝術、圖片藝術、場景模型藝術、影像藝術等,將當初的情景呈現在參觀者眼前。

青年洞

參觀完紅旗渠紀念館,接著轉往位於紅旗渠總幹渠任村盧家拐村西的青年洞參觀,青年洞是總幹渠最長的隧洞,從地勢險惡、石質堅硬的太行山腰穿過。原洞長616米,整修後長為623米、高5米、寬6.2米。

之所以名為青年洞,是因為在,1960年2月由橫水公社320名青年先行施工,後來因自然災害和經費問題,暫時停工時,為早日將水引入林縣,各公社挑選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繼續施工。

當時幹部民工口糧很低,為了填飽肚子,他們上山挖野菜、下河撈河草充饑,有很多人得了浮腫病,卻仍堅持繼續工作,以愚公移山精神,終日挖山不止,就因為青年們在艱難困境環境下,經過1年5個月的奮戰,於1961年7月15日將洞鑿通, 為表彰青年們艱苦奮鬥的精神,才將此洞命名為「青年洞」。

分享

止方村書記帶領村民發展集體經濟、實現鄉村振興

抓出「陳歐珀們」!藍立委參選人為被迫害的受害者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