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吳瓊華長期關心烏日區未來的建設發展,她24日在議會定期大會交通地政觀光業務質詢指出,烏日前竹區正在做都市計畫更新,還有區徵的工程,前竹區徵開發區的發展潛力相當大,她要求交通局在進行交通路網的規劃及聯結,需要事先超前佈署。
 
市議員吳瓊華表示,環中路六段是鄉親往國道跟台74線的重要幹道,常會塞車或發生交通事故,而且環中路五段跟七段都是高架路段,只有環中路六段這裡是平面,途中還要受到兩個號誌的管制,對鄉親來說可以說是非常的不方便。所以之前提案,希望將前竹區段開發區的聯外道路環中路六段,可以從平面改為高架化。
 
很感謝盧市長有聽到在地的心聲,支持推動地方建設,先前也在議會上承諾可以用地政局的區徵基金來支應交通局辦理交通研究規劃費用,來讓整個開發區內交通聯結更加完善,交通也更順暢跟安全。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詢說,去年就已經跟地政局協調好用前竹區段徵收工程的區徵基金先來啟動前竹地區周邊整體交通改善案,來作一個比較整體性而且完善的評估作業,也感謝地政局的經費全力協助,讓案子可以順利推動進行。
 
吳瓊華感謝交通局跟地政局的用心,那經費既然從去年爭取下來到現在,今年也過了快一半了,交通局目前的進度到哪裡了?請葉局長說明一下。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詢表示,去年底的時候,市長就已經同意跟地政局用區徵基金來支應規劃案的經費,但受到預算跨年度的影響,招標期間又適逢春節假期,最後案子在今年3月順利啟動。
 
二、目前已經完成期中報告,包含前竹地區周邊交通資料的蒐集、停車需求的調查,也同步盤點了周邊道路交通路網系統,還有評估開發後衍生的人流、車流造成的交通衝擊等等,也初步提出一些交通改善方案的構想,短期希望可以透過號誌時制還有道路設計配置的調整,先來做一個初步的改善,長期的話希望來配合整個區徵區的工程完工後,提出更完善的交通改善策略,也會把環中路高架的方案一併評估進去,後續會再來作更深入的探討。
 
吳瓊華接著詢問交通局什麼時候可以提供比較具體的成果,好跟鄉親報告一下,讓鄉親知道市府真的有在努力,後續工程相關單位也要配合動起來,儘快施工,最好配合前竹區徵工程期程同步施工,以符合地方的期待。
 
葉昭甫答詢說,之後的工作會議,會邀集建設局跟地政局共同來討論,對於環中路高架的這個議題,在期末會是非常重要的討論重點。工程初步構想希望以立體方式來銜接環中路,並針對交通安全、都市景觀還有工程經費等等面向,來進行方案優劣的分析。
 
但因為整個工程的規模影響很大,到時候施工期間也會影響原來的交通動線,而且所需的經費也很龐大,這部分後續還是需要就教建設局跟地政局的專業意見,預計是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可以提出比較明確的方向跟成果,期末報告有比較明確的成果,會再整理一些方案跟議座好好說明。
 
另外,交通局將同步檢討整個前竹區的交通規劃之外,前竹周邊其實也還有很多區徵工程正在進行,像是烏日九德地區區段徵收案等等的,因為都市計畫也完成了,如果未來周邊的計畫道路也可以配合編列預算,跟著前竹區徵工程一起開闢起來,例如光明路延伸,整個路網其實會更加的完善,這部分也要請建設局、地政局等等府內單位一起來共同推動完成,給鄉親一個更便利的交通環境。

分享

台中車禍行人死亡人數 連三年全國最多 議員要求全面檢討設置行穿線退縮、行人庇護島 確保行人安全

投縣加碼淘汰老舊機車並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尚有名額請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