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17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北京青年報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我們如何看待這十年來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就。
 
肖培表示,腐敗是最容易顛覆政權的問題,反腐敗就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重大判斷:新時代我們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的553名中管幹部當中,含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49人,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12人;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12人,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6人。
 
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各級「一把手」20.7萬人。黨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以「惡竹應須斬萬竿」的堅定意志,書寫了反腐敗鬥爭的歷史新篇章。反腐敗鬥爭十年磨一劍,一刻不停歇。
 
我們黨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兌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後提出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的承諾。
 
肖培指出,第一,我們黨加強了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央紀委和改革後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實現了反腐敗領導體制的重塑、組織機構的重塑、工作力量的重塑、責任體系的重塑、執紀執法機制的重塑。
 
第二,腐敗蔓延勢頭得到堅決遏制。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涉嫌貪污賄賂犯罪7.4萬多人,其中首次貪腐行為發生在黨的十八大前的占48%,首次貪腐行為發生在黨的十九大後的占11%,這就表明,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得到有力遏制,減存量遏增量有力有效。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8萬多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與此同時,信訪舉報量連續四年下降,2021年比2018年下降了29.9%。
 
第三,嚴厲整治群眾身邊的「蠅貪」。黨的十八大後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要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黨心民心為之一振。新時代十年,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堅決糾治漠視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總共查處涉及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執法司法等民生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65萬多件,讓群眾切身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
 
人民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中央紀委連續十年和國家統計局合作開展民意調查,今年調查結果顯示,97.4%的群眾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這個數字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眾認為,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的舉措,體現了我們黨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肖培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只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鬥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衝鋒號。反腐敗只能進、不能退,要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健全防止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使嚴厲懲治、規範權力、教育引導協調聯動,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分享

大陸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說明中國共產黨如何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大陸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徐啟方說明《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 「下」的主要情形及有過程當中具體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