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烏溪流域計有南投、草屯、霧峰、大里等4座「七將軍廟」,是烏溪流域開發及漢番衝突的歷史見證,其中台中市霧峰區柳樹湳七將軍廟是4座廟的信仰起源,深具歷史意義,市議員李天生26日呼籲各界重視發揚烏溪流域七將軍信仰。

對此,民政局回應表示,此案為民間信仰,市府力倡多元宗教文化共榮共存,尊重各個宗教別的神佛信仰,也致力輔導宗教團體健全發展。有關民間信仰部分,市府尊重地方各別特色及文化淵源,是社會祥和的力量。

有關文化推廣,文化局表示,106年曾出版《眾神護臺中—臺中宮廟信仰傳奇》一書,內容已介紹台中具代表性的宮廟歷史、故事、傳說及特色,其中包括大里七將軍廟等。此外,今年亦補助民間文史團體辦理「十八庄迎媽祖-文物/歷史資料造冊:七將軍爺廟」計畫,將對在地文史有更完整的紀錄與推廣。

市議員李天生指出,烏溪流域4座七將軍廟,分別是草屯南岸巷七將軍廟、南投市營盤口七將軍廟、大里新里里七將軍廟及霧峰柳樹湳七將軍廟,廟名和故事雷同,祭祀神衹都為7位兵丁及義犬,深具歷史意義,並成為地方信仰中心,建議採取舉辦走讀、列入鄉土教材、製作繪本及戲劇等方式,大力推廣,讓大家瞭解地方開發歷史,發揚烏溪流域七將軍信仰。

文史工作者謝孟憲說,4座七將軍廟,是早年烏溪流域開發及漢番衝突的歷史見證,為台灣中部地區的一項信仰特色;近來有學者在清代奏摺中發現「彰化縣內凹莊及柳樹湳兵民被兇番焚殺案」調查報告,証明確有7名兵丁遇害事件,並有7名兵丁的姓名,同時霧峰七將軍廟是4座廟的信仰起源。

坊間流傳,乾隆年間,6名兵丁於霧峰柳樹湳巡邏時遭生番殺害,隨同前往的義犬奔回總部悲鳴狂吠,總部見狀有異立刻派兵救援,趕到現場該些兵丁已死,該犬則當場咬舌而亡,事後將6人及1隻犬一起合葬,尊稱「七將軍爺」。

經學者調查,在清代奏摺中確有其事,並非傳言,同時有遭難7名兵丁的姓名,因此霧峰柳樹湳七將軍廟修正以7名殉職兵丁為主祭神,旁祠義犬,和其他寺廟以6名兵丁及1隻犬為主祭神,並不相同!

分享

「扶輪盃、二林鎮長盃」劍道錦標賽登場,捐12萬5千元給家扶。(照片家扶提供)

中市觀旅局線上線下推廣國際觀光 盼國境開放後再攀觀光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