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7日在台中市議會第四屆第1次定期會市長施政總報告,建議市府應該將AI的適用納入,以減輕公務人員的行政負擔,盧秀燕雖表示今年已成立數位治理局與將許多科技納入大型活動,但施志昌則指出,從市長的施政報告甚至是數位治理局的業務內容仍然看不到AI相關的政策。對此,數位治理局長林谷隆答詢表示,目前已經在著手規劃如何使用ChatGPT相關課程來訓練公務人員。
    
市議員施志昌表示,自從ChatGPT與Midjourney面世以後,AI的發展與使用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階段,不論是寫作、圖像、影音等等,全部都可以用AI完成。而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國會議員會面日本官員見面時也說,計畫在日本設立辦公室,日本政府回應會持續評估如何回應資料外洩等問題,再決定是否引入AI科技減輕日本公務員的作業負擔。
    
施志昌詢問,假設若能排除資安的疑慮,你覺得現在AI的技術,對於市府來說可以應用在什麼地方?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臺中設立數位治理局,就表達使用智慧科技的決心,像今年的台灣燈會就導入GPS定位的功能。
    
施志昌批評,他現在說的是AI人工智慧的導入,雖然現在台中新設立了數位治理局,卻沒辦法在無論是施政報告或是數位治理局甚或是研考會的網頁上,看到市府在AI應用上有什麼相應的政策。
    
施志昌建議,AI的導入至少可以達成兩個目的,達到減少工作負荷與降低市府支出兩個目的。他指出,如許多的文書處理作業、會議記錄、甚至是許多過去外包的業務也都可以依靠AI解決。目前的AI已經可以主動擷取資料重點做成圖表、簡報、可以寫電子郵件與新聞稿,甚至可以放在會議過程中自動做成逐字稿與會議重點,大量重複性的公文也應該都能用AI處理完成。
    
施志昌表示,這些平時的繁瑣事務能減輕,公務員就能花更多時間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最後,市府平時很常將一些圖卡、活動或是政令宣導的宣傳單張外包,現在也都可以透過AI來製作,寫公文辦採購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要做的事務,節省公務人員的時間,也節省人民的納稅錢。

分享

台中海生館每年都在喊開幕 市議員楊典忠批盧市長是放羊的小孩

中市議員周永鴻籲市府加速豐洲二期開發進度 不要再有騙票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