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啟動職業探索之旅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花蓮職業訓練場多年來一直是培育花蓮地區技職人才的搖籃,除了專業人才的培訓,更往下紮根,引領國高中生透過訓練場參訪,提前認識不同領域的職業技能。2/6日由基督教門諾會花蓮善牧中心棕樹學園黃順妹主任帶領9名安置少女,參訪花蓮職業訓練場,透過水電職人講座和多元職業訓練的導覽,激發少女們學習一技之長的興趣,積極為將來邁向自立生活做準備。

提前認識不同領域的職業技能

為了讓女孩們了解,素人也能成為職人,花蓮職業訓練場邀請女性水電結訓學員到現場專題演講,分享如何從對水電一竅不通的門外漢,透過職業訓練場水電班的培訓,在以男性為主的就業領域中,不斷的精進技能,考取多張專業證照,終於成為一名傑出的水電職人,還創業開了水電工程行。職人鼓勵女孩們「我能做到、妳也可以」,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努力充實專業走出自己的路,女孩們一臉仰慕崇拜,紛紛表示想要努力成為像姊姊一樣的專業職人。

激發少女們學習一技之長的興趣

花蓮職業訓練場蕭志村場長親自介紹了水電、玉石金工、室內裝修、木工等職類的訓練內容與未來就業方向,並帶領大家欣賞職訓學員的創意作品,例如水電班學員巧妙將課程所學融入個人巧思,打造出宛如《瓦力》動畫中的機器人燈具;木工學員活用廢材,將剩下的邊角材料打造出精美木椅,成為實用的家具,體現了環保和永續的理念,引起女孩們的讚嘆和興趣。花蓮職業訓練場蕭場長指出,職業訓練場的參訪活動有助於讓青年學子了解職業面向,並知道透過政府的訓練資源,能培養專業技能與職場接軌。

基督教門諾會黃順妹主任表示,善牧中心的少女們,都來自需要特別關懷的家庭,面對未來自立的壓力,更是大挑戰,透過職業訓練場參訪,能讓女孩們接觸認識不同職業領域,拓展視野、感受各行各業的多彩多姿、啟發他們對未來的夢想與追求,也為她們離開機構後的人生,開啟更多可能性。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轄區設有五股、泰山、基隆、宜蘭、花蓮等五個職業訓練場,開辦多元的職訓課程,協助學習理論實務兼具的專業技能並輔導考照,歡迎年滿15歲以上的失待業者及想習得一技之長的民眾報名參訓。若對未來的工作方向還不明確,轄區各就業中心提供就業諮詢、推介適性工作、職業訓練的一案到底就業服務,幫助找到個人職業目標穩定就業,想瞭解職業訓練課程或一案到底就業服務,請上北分署官網查詢https://tkyhkm.wda.gov.tw/。

分享

激情野戰|花蓮青陽農園,兩公兩母莫氏樹蛙疊羅漢!

高雄饗食天堂疑食物中毒致病源檢驗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