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自推動公共自行車iBike建置租借計畫以來,租借站逐年增加,但民眾卻發現,在租借站常有無車可借或無法還車的問題,市議員林祈烽8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要求交通局要加強稽核督導業者,如果業者無法做到更好的服務,市府就應考量更換服務廠商。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公共自行車是全天候服務,交通局會加強對業者的稽查,要求廠商對車輛的調度要更靈活,提供的服務要到位。

 

林祈烽說,台中市自1037月開始推動iBike自行車建置租借後,這7年來租借站逐年增加,去年捷運綠線開通,配合捷運站轉乘,租借站已從一開始的60站成長至1109月底的 1,132 站、12,027台自行車,租借次數也突破900萬人次。

 

林祈烽表示,市府過去花了120億元的建置經費,明年的30分鐘補助和保險費用,也要再花1700多萬元,但他今年卻收到多位民眾的投訴,指常在租借站借不到車,甚至是捷運站出口和熱門的中央公園內,都常發生缺車無車可借的情況,就算打到服務中心去詢問,等了半天,還是看不到廠商來調度補車,尤其是夜晚情形特別嚴重,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林祈烽指出,經向交通局調閱資料,發現服務廠商在全市僅有2處服務據點,員工總數才144人,一個服務中心在市區,一處在大甲;而業者為遵守勞基法週休二日規定,所以市區的服務中心週日、週一不上班,大甲服務中心則是週六、週日休息。

 

林祈烽質疑,iBike是公共交通服務事業,民眾在晚上和假日都有租借自行車的需求,結果業者在晚上7點就下班,還週休二日,這期間是不是就沒人在調度車輛,難怪市民常會遇到有無車可借,或車柱已滿無柱可還車的情況發生。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iBike倍增計畫推行後,每輛車使用的週轉次的確在快速上升,捷運租借站借不到車有可能是在單一時間點出站人潮借車騎走,這一點會要求廠商在有較多人潮借用車的捷運站多準備一些備用車輛,派人員直接補車。

 

葉昭甫說,交通局會要求業者要提出每站的缺車情形和時間,如果該租借站車輛少於15%,或是站位已經滿到85%快要滿柱了,系統後台就要開始調度車輛,避免無車可借或無柱可還的情況;iBike服務是全天候,不分週休或假日,交通局會加強稽查督導,要求業者要落實系統端的調度狀況,調度要更靈活,配合民眾的高頻率使用。

 

林祈烽強調,民眾對公共自行車的需求是有增無減,廠商和交通局在系統後台都可以看到各站的租借情況,市民也可透過APP程式來了解,為什麼還會有借不到車的問題?市府既然每年都要花費上億元的預算來委託民間業者經營管理,就要要求業者做好車輛的調度工作,拿出服務業應有的服務水準,如果一再漠視市民的權益,交通局就要考慮是不是該更換業者了。

分享

被遺忘的市場 台中市議員鄭功進為東協廣場、建國市場請命

甲安埔人口流失嚴重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批市府束手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