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育成中心挑戰經濟部、國科會、農委會、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衛福部、環保署、國發會和中研院等單位合辦的「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大賽,勇奪1金2銅佳績。


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說,「台灣創新技博會」前身是台北國際發明技術交易展,每年吸引甚多國家參加,為台灣與國際技術交流年度盛事。


吳主任說,大葉3件作品都入選,成績是1金2銅,金牌是視光系副教授黃敬堯發明的「無累進狹帶之漸進多焦點鏡片」。兩銅牌是機械系副教授張舜長帶領學生林鈺淳發明的「遠端控制之車室散熱系統」及張副教授與學生黃振凱、蕭中閔、楊承諭、詹哲嘉、林峻葦、王鈺喧、陳威宇、竺智培等人和台香種苗合作開發的「製備百香果花萃取物方法及百香果花萃取物」。



金牌作品「無累進狹帶之漸進多焦點鏡片」,係副教授黃敬堯觀察漸進多焦點鏡片有周邊散光問題,乃運用自由曲面加工製成新型鏡片。


黃敬堯說,40歲以上可能出現老花問題,配合不同距離觀看需求要更換眼鏡,非常不方便,乃發明漸進多焦點鏡片,讓配戴者不須反覆換眼鏡。


黃副教授說,市面上漸進多焦點鏡片的中央兩側會產生嚴重周邊散光,視野範圍受到限制,他採用自由曲面加工方法,讓鏡片光學設計符合視覺需求。這項發明不只適用在老花族群,也能用於兒童近視控制及電腦工作者視覺舒壓,商品價值甚高。

  
銅獎作品「製備百香果花萃取物的方法及百香果花萃取物」,為全球第一個開發百香果花水相萃取技術,科學實證功效。


育成主任吳建一說,百香果種植過程剪掉大量百香果花,這些花朵之前只用來堆肥或丟掉,但為了讓農業廢棄物再利用,台香種苗和大葉產學合作,經實驗比較找出最佳萃取製程,再分析百香果花不同部位機能,證實百香果花萃取物具有抗氧化、美白等特性,可用於美粧品。

分享

骨關節炎診斷治療新策略 中國醫藥大學攜手中央研究院團隊研究成果刊登國際知名期刊《自然生醫工程》

乳癌及卵巢癌病患治療新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國際科研團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