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長輩年紀漸長後、難免病症較多,像是「中風」、「帕金森氏症」都是很常見的高齡疾病,隨著疾病的症狀也往往導致肢體功能受限、生活自理能力喪失等問題。
一位居住於南投縣中寮鄉的67歲廖太太,110年8月時因腦中風導致左側肢體無力偏癱,導致原本獨居、可自理生活的她現在連起身走路到廁所都感到困難,常來不及如廁而尿褲子。吃個飯也會讓飯菜灑落一桌,更不用提洗澡更衣,多次都險些跌倒,農務的工作也被迫中斷;子女也為此須請長假輪流返家照顧,廖太太不僅覺得自己變成兒女負擔,也對失能的肢體狀態感到沮喪。
子女透過鄰居的居服員協助轉介下提出長照服務申請,並在照顧管理專員到家中評估失能狀況時進一步得知「長照2.0專業復能服務」;經過復能老師(例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護理師、營養諮詢等專業)的教導、自我練習、輔具及居家服務員輔助照顧下,廖太太漸漸能靠自己更換衣服、上廁所、吃飯,也開始參與簡單的家務工作,逐漸知道自己功能在那裡、知道自己還有功能,重拾對生活的自信,雖然無法重回農地工作,但已不至於依賴兒女全天候照料、成為家庭負擔,兒女也對媽媽的復能成效感到欣慰。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說長照2.0專業復能服務已推動執行多年,「復能」與「復健」這兩個長照服務名詞仍讓許多人感到混淆,差別在於「復能」是恢復自立生活的能力,「復健」是恢復肢體功能,但目的都是要協助失能者恢復日常生活功能、讓生活自理。並鼓勵有需要的民眾在申請長照服務時,除使用居家服務協助照顧工作,要記得將專業復能服務納入需求申請,幫助失能家屬重建生活能力,即使民眾家中已經聘有外籍看護者也可以申請使用。
因疾病導致喪失生活功能者如果符合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失能身心障礙者等資格,並經南投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管專員評估失能等級2級以上,都可使用專業復能服務(CA07),讓專業人力進駐到家中教導失能者增進身體功能及提升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分享

口腔植牙最新的知識和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長傅立志擔任第12屆亞洲骨整合學會雙年會大會主席

中市衛生局推超Q長照聯名貼圖 展現溫暖服務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