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登革熱疫情,一名住南投的婦人,使用噴霧器噴灑消毒時,消毒劑藥水不慎水噴到眼睛,婦人眼睛立即感到劇痛而淚水直流,視力也受影響,婦人將眼睛沖洗後前往鄰近的﹁水里急診救護站﹂,經醫師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部後才獲得改善。


彰基急診和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顥仁提醒,使用清潔劑消毒時要格外小心,噴灑藥劑含有刺激性或腐蝕性化學成分,不慎接觸到眼睛或皮膚,會導致傷害,進行清潔消毒應戴上防護裝備,如手套、口罩和護目鏡,並保持通風,勿過度噴灑,造成濃度過高或將各種清潔劑混合使用,因化學反應而產生有害物質,最常見的是洗廁所時,將鹽酸加上漂白水,結果產生氯氣,造成中毒。


陳醫師說,家庭常用的酒精,也有可能造成化學性灼傷,讓角膜破皮,將殺蟲劑或消毒劑放在寶特瓶裡,會造成誤食。

使用噴灑劑時應站在上風處,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將噴霧對準臉部或眼睛,噴霧方向遠離自己,減少飛散或接觸。


陳顥仁醫師說,很多清潔產品會揮發,吸入後造成刺激性化學傷害,碰到眼睛或皮膚,會灼傷,物品要放在小孩子不易取得的地方,且要有清楚標示。


在家不慎噴灑到眼睛或皮膚時,應立即用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如還感到刺痛、紅腫、灼熱或不適症狀,應立即請專業醫師評估再提供治療,以確保靈魂之窗。

分享

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優質的全人關懷與醫療照護 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金、銅肯定!

水公司11區管理處宣布--「芬園鄉社口村8月14日上午8點起停水22小時」。(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