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重視母胎健康,自113年1月1日起擴大提供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補助。台中市衛生局表示,為守護母胎健康,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凡未滿34歲的懷孕婦女,設籍台中市,可攜帶身分證、健保卡等文件至衛生局委託的27家產檢醫療院所接受篩檢。
 
台中市衛生局曾梓展局長指出,唐氏症是一種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也是導致智能障礙的最主要病因,根據醫學統計,平均每800位孕婦,就可能有一位懷有唐氏症胎兒,為能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呼籲符合資格的孕媽咪,多利用這項篩檢補助。
 
曾梓展局長說明,篩檢採兩種方式,分別是第一孕期(11-14週)以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並抽取孕婦血液進行2項血清標誌分析,或第二孕期(15-20週)抽取孕婦血液進行4項血清標誌分析,來計算胎兒唐氏症風險,孕媽咪若符合補助條件,可擇一選擇補助,若篩檢結果為高風險者,將由婦產科醫療院所安排進一步檢查及醫療處置,確定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症。
 
台中市衛生局呼籲,孕媽咪要落實5大健康守則,包括「5要」,要按時產前檢查、要認識早產預兆、要做好孕期保健、要辨識危險妊娠、要知道產兆來臨,以及「5不」,不抽菸與喝酒、不吸入二手菸、不亂服用藥物、不使用毒品、不選時刻剖腹產。
 
台中市衛生局提醒,若民眾有孕產期、嬰幼兒照顧資訊需求,可於LINE APP搜尋ID:@taichung_health,即可加入台中市的「智慧育兒小幫手」LINE@互動,獲得更多生育及育兒保健資訊。有關113年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補助合約機構,可至衛生局網站(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953407/post )查詢。

分享

北榮臺東分院深耕社區服務不遺餘力|榮獲醫院社區服務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2024書香彰化,月月與大師有約 」,12位大師敲定。(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