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71歲婦人騎自行車自摔造成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因嚴重持續背痛進行椎體整形術,灌完骨水泥後背痛確有大幅緩解,但卻產生右髖骨疼痛症狀。經轉到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檢查,發現骨水泥在第一腰椎神經孔洞附近有滲漏現象,才導致神經壓迫疼痛。
 
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安排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清除滲漏骨水泥解除神經壓迫。術後病人右髖疼痛症狀完全解除,2天後即順利出院。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藍聖閔醫師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與骨質疏鬆盛行,脊椎壓迫性骨折變得常見,僅僅搬重物、滑倒、甚至用力打噴嚏就可能發生。
 
尤其女性因荷爾蒙顯著降低,停經後的女性估計約1/4有此類問題。
 
藍醫師說,脊椎壓迫性骨折可能導致嚴重疼痛,需要施行俗稱「灌漿」的「椎體整形術」。
 
這是一種微創手術,透過穿刺針把骨水泥導入發生骨折椎體,以穩定骨折處,從而緩解患者嚴重的背痛與恢復患者生活功能。
 
但「椎體整形術」有一種少見的併發症,就是「骨水泥滲漏」造成的神經壓迫。
 
針對這種骨水泥滲漏造成的神經壓迫,藍醫師說,目前主要採用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透過1-2公分小傷口,就能做到傳統脊椎手術的椎間盤切除、因退化導致神經腔狹窄的減壓,甚至椎體間的融合等。
 
脊椎內視鏡也可輕易到達傳統脊椎手術不容易觸及的一些死角,可以很好地運用在清除滲漏骨水泥上。
 
藍醫師指出,為減少發生骨水泥滲漏對神經造成的傷害,可選擇新一代「低溫骨水泥」施行椎體整形術。
 
這是因傳統的骨水泥在硬化聚合過程中,可能會釋放出超過70攝氏度高溫,足以嚴重灼傷神經。(圖/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分享

提升長者免疫保護力|朱家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一群牙醫師深夜至黃秀芳競總表達全力支持連任決心。(照片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