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嘉基督教醫院出版重要新著作《醫療照護的質性研究:邁向全人醫療照護的反思》,今天(12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本書特色是產學合作的學術結晶,為讀者提供對病人的生病經驗和現代醫療體系深刻洞察,也是嘉基對實踐全人醫療照護價值的堅持,體現對民眾提供身心靈健康照護的承諾。
 
這本新著作由嘉基醫院臨床醫療團隊成員,在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齊偉先、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與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師資群指導下完成。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表示,此書內容採用醫學研究領域較為陌生的質性研究方法,透過病人、病人家屬與醫療專業人員的訪談,來探討醫療理解相對於生物醫學研究。
 
更能深入理解病人的心靈、社會文化和生理需求如何緊密相連;病人的信仰價值、生活文化,如何影響病人的醫療決策;國家醫療政策如何影響民眾的健康行為與醫療資源的配置。
 
甚至醫療政策與醫療科技物的結合,看似理性、公正且有效,但卻常會引發病人生命尊嚴與家屬生活品質之間難以兩全的倫理議題。
 
此書也提供許多有關健康醫療全人照護實踐的範例,研究的諸多發現,共同構築一個反省臨床醫療與照顧、醫療管理與相關政策的基礎。
 
姚院長說,出版《醫療照護的質性研究》象徵嘉基同仁們對提供全人醫療照顧的承諾,也是嘉基對社會科學領域的重要貢獻。
 
嘉基相信,只有將病人視為整體的個體,尊重他們的身心靈需求,理解他們的心聲,才能提供真正有意義的醫療服務。
 
這本書將為嘉基醫護團隊提供深入的反思,使團隊能更好地理解和回應雲嘉民眾和病人的多樣性需求。
 
醫學研究部主任宋昇峯指出,嘉基在醫療研究發展上,採取量化與質性研究雙軌並進模式,讓院內研究領域與內涵上,得以兼具醫學科學與醫療人文的特色。
 
此外,質性研究問題的發想,通常源自於個人熟悉的臨床工作或場域,是相當接地氣的研究方法,此說法並非否定質性研究價值,而是指研究結果能立即應用在改善臨床醫療問題。
 
藉由本書的出版,嘉基呼籲醫療界同仁們,一同參與這場對全人醫療照護的深刻對話。相信透過共同的努力,打造更加人性化、有溫度的專業醫療服務,造福更多病人的生命和家庭。(圖/嘉基醫院提供)

分享

嘉醫首創「就醫無礙-即時線上服務」 專屬社區個管師就在身邊 提供即時健康識能及長照諮詢等全方位服務〜

嘻風南投吹」活動 316南投國際會展中心免費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