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省荷包、減垃圾」,台中市議員陳文政試算,若台中市垃圾處理費若以「隨袋徵收」取代「隨水徵收」,根據新北市10多年的實行成果推估,每戶一年可省600元,垃圾量也可減少約35%。是個讓市民省錢、城市環境減壓的雙贏政策,現在台中已經面臨垃圾處理量能不足的問題,呼籲市府要儘速推行試辦。
 
對此,環保局長陳宏益回應說,有關垃圾減量推廣隨袋徵收,他持正面看法,但須審慎評估與完整配套,不可貿然實施,將持續努力以求精進。
 
市議員陳文政13日在市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指出,環保局目前擬對3座焚化廠進行汰舊換新工程,但就算汰舊換新工程全部順利推動,年處理量也只從目前的81.3萬噸增加到91.6萬頓,僅增加13%。新北市10多年前實施「專用垃圾袋」,垃圾處理費從「隨水徵收」變成「隨袋徵收」,垃圾量已降低35%,此數據遠高過台中硬體改善的13%。
 
陳文政表示,根據他試算結果,假設一戶4口之家,每兩天倒一袋15公升的垃圾,若採用「隨水徵收」,每月需支付125元的垃圾處理費;相較之下,採用「隨袋徵收」,每月僅支出15個塑膠袋約75元,一年將可以省下約600元。
 
陳文政強調,台中近幾年招商成功,大量外縣市人口移入,垃圾處理問題,只會一年比一年棘手。市府除了改善硬體增加處理量,也應該同步推動有效的垃圾減量政策。對此環保局長陳宏益回應,目前正在培養民眾確實分類「熟廚餘」與「生廚餘」,待廚餘回收養成習慣後,就會來推行「隨袋徵收」專用垃圾袋。
 
陳文政說,「隨袋徵收」就如同當年資源回收一樣,一開始一定會有民眾不適應,但隨著大家養成習慣,台中市的資源回收成果也相當亮眼。他也呼籲市府,垃圾處理是10年大計,儘早進行分區試辦與宣導,才能有效解決台中垃圾處理問題。
 
環保局長陳宏益回應表示,市府推動隨袋徵收關鍵在於廚餘,沒有廚餘垃圾較不會發臭即可久放。外埔綠能園區已在處理廚餘,目前生廚餘量已趨近第一期3萬公噸的年處理量,第二期年處理量待相關處理設備建置後,預定113年上線運作,廚餘分類落實才能進一步推廣隨袋徵收;且台中集合式住宅多,目前多委託清運業者,若業者不降價有弊無利。
 
陳宏益指出,市府穩健推動隨袋徵收政策,考慮先擴大試辦區域,但推動過程仍重視民意及民眾與政府間的對話,逐步讓市民理解,以達成共識為重點,觀察民意是否願意改變及推動此項政策,待時機成熟即可推動,以求成功收場。

分享

苗縣長徐耀昌13日視察國際教育資源中心與學生一起體驗課程

市政路延伸第一標地上物補償已經完成 至今遲未發包、動工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質疑中央用第二標工程審查卡第一標工程發包 延宕台中市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