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於13日在議會專案報告議程,關心市政路延伸打通的問題,擔心市府如果沒有如期取得第二期工程的用地,中央恐怕不會同意市府發包第一期工程及補助款的請款,屆時將影響市政路的打通工程。沒想到市長盧秀燕在答詢時,硬拗是中央在卡地方的工程,林祈烽批評,盧市長只想開工第一期搶政績,卻迴避自己施政無能和第二期的土地地主權益等問題。

 

林祈烽說,市政路打通延伸到工業區一案,從前市長時代就開始規劃,每次都說快要動工了,結果一拖再拖,工程也分二期,光是土地價購的金額,市府就就無法與第二期的地主談妥完成價購程序。先前編列工程概算經費為27億餘元,後來又因物價上漲,調高為325千萬元,但市府還是沒辧法完成土地價購。

 

林祈烽表示,本案因營建署有補助工程經費,也同意市府分二期施作,但中央擔心道路無法全部打通開闢,所以要市府確保第二期的用地取得沒有問題,二期的土地協議價購也必須達到6成、強制徵收的部份要報審議會通過,並提供給營建署第二期用地取得沒有問題的相關文件後,營建署才會同意市府發包第一期工程,第一期的補助款才能請款。

 

林祈烽批評,市府施政無能,與二期地主協調過程都沒有結果,每次開公聽會、說明會,幾乎都沒有進度,地主也舉白布條抗議,溝通了8個多月,只有3成地主同意價購,若只想強制徵收(一般徵收)一定要符合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如果7成的地主都不同意市政府的協議價購內容,顯然不符合「比例性」,屆時市政府「強制徵收」下去,地主告上法院也有可能發生苗栗大埔案,屆時市府敗訴,市政路的開通豈不是更加遙遙無期?

 

林祈烽質問市長盧秀燕,如果中央同意市府動工,萬一第一期工程做好後,第二期無法做要怎麼辦?台中市有哪一條重大道路工程開闢案,是只做一半的?

 

盧市長沒有正面回答,反而硬拗跳針說這是中央在卡台中市重大建設的作法,跟過去的案例沒全不符,她會據理力爭,之後又在其他議員質詢時,誇讚西屯區5位市議員都很關心這件事,大家都希望趕快開工,她相信中央會相信立委張廖萬堅的極力爭取,她也感謝張廖委員的幫忙。

 

林祈烽擔心,如果市府都無法與地主達成協議,市政路的延伸開闢案,恐怕會成一場空!他同時再批評盧市長,不能只想要達成自己開工的政績,卻罔顧地主的徵收權益,市長當初既然可以用「用誠意換同意」來打通火車站周邊的大智路和武德街,那就應該拿更多的誠意出來,早日促成市政路的打通工程。

分享

針對臺中市垃圾焚化廠新建汰換規劃延宕 市議員江肇國痛批環保局大演政治秀 環保局長陳宏益:已經展開三座焚化廠汰舊換新作業 目前已委託專業顧問公司率全國之先朝轉型為再生能源發電廠規劃

針對垃圾減量的政策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要求市府應儘速修訂《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並納入循環容器的推動 減少一次性容器垃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