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配合中央「班班有冷氣」政策,台中市國中小學共2萬多台冷氣已裝設完成,但是班班有冷氣吹嗎?台中市議員蕭隆澤14日在議會專案報告提出質疑。對此,教育局局長楊振昇答覆表示,為確保學校冷氣使用順利,目前正依照教育部的規定進行全校、全市及全國的壓力測試;至於台電的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措施為鼓勵學校之節電獎勵方案,開放學校自由申請。
 
市議員蕭隆澤指出,有在各學校裝設冷氣的專業技師反映出來的訊息,「班班有冷氣」政策上路後相關使用規範,訂定「公立國民中小學班級冷氣使用及管理注意事項」共有七項。
 
第二項學校應透過能源管理系統管理及分析全校冷氣使用情形,並以能源管理系統設定各班級冷氣可使用之時段。第四項學校應訂定全校冷氣啟動之順序(如分樓層或分棟等),避免全校同時起動冷氣電力,致需量超出契約容量。由這兩項使用規範就可看出各學校的電力還是有問題的!
 
蕭隆澤表示,目前各學校裝設冷氣的時間點都有一段時間了,有沒有同步試車運轉?等到夏天同步運轉時,誰敢保證不會出狀況?
 
蕭隆澤說,若6月中午天氣正炎熱的時候,班級冷氣突然斷電關機,師生一定會受不了,第一線的學校行政將被抱怨,教育局與市府也要扛責,他呼籲盧市長要提前因應。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指出,冷氣使用注意事項是由教育部統一訂定發給各縣市遵循,為確保各校冷氣使用無虞,各校會安排4次壓力測試,如有問題會立即通知廠商到校改修,測試時間為3月29日至4月8日各校分區測試。4月13日全部學校測試。4月19日全部學校測試。4月21日日全國學校統一進行測試。
 
楊振昇表示,以目前的執行情形及台電的配合程度,本市各校今年度如期吹冷氣應該沒有問題,除非全國有停電或是限電的情形才有無法吹冷氣的情況。未來各校可視天氣情況,透過教育部規定的冷氣標準配備EMS系統,依學生作息時間設定冷氣使用時段,室內溫度達28度以上可開啟冷氣,讓學生能在安全及舒適的環境下學習。
 
至於部分議員所指的台電的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措施,教育局洽詢台電了解,這項措施是為了鼓勵民眾節電的獎勵方案,機關學校、民間企業商家均可視需求決定是否申請。

分享

台中市東區建國進德路正進行拓寬4線道工程 市議員邱素貞建議市府退縮植栽帶 兼顧進德路拓寬又可以保留停車格 創造雙贏

台中校園停課標準出爐 盧秀燕廣納教育界建言 校園停課採「分齡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