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25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指出,三年後2025年老人估佔總人口數比例將來到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自2025年之後,每100個人就有20個65歲以上的老人。朱暖英要求面對超高齡人口變多,政府要有因應對策。
 
對此,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指出,去年十月份起,台中市65歲老人,就開始比15歲人口多,全市老人也突破40萬大關 ,目前老人照護政策,有721的族群劃分,主要將依台灣老人的身心狀態,分為七成健康、二成的亞健康、及一成失智失能族群的來照護,讓健康的更健康,讓失智失能族群,活得開心減少痛苦,以減短健保支出與醫療負擔。
 
市議員朱暖英指出,110年底統計,臺中市僅有43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平均每一個關懷據點要照顧98位老人,服務量能確實有不足。社會局長回應說,目前全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增加到450處,未來會再朝101據點邁進,負責健康老人族群的各項服務。
 
朱暖英表示,老年人口結構比例增加,獨居老人也必然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台中市就老年人口居住戶數,以從108年的35897戶,增加到110年的42404戶,近2年就增加6507戶,且長照2.0計畫即將於115年告一段落,對於老人照護政策勢必影響到,除了現行政策也應有更積極作為。
 
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表示,台中市獨居長輩列冊有3310人,市府現在是結合民間團體,建置獨居老人分級服務網絡,透過關懷服務、緊急救援服務、營養餐飲服務等,由專業社工和社區志工團體就近提供服務;市府也推動緊急救援服務,每日致電關心或回報,如有不活動情形,立即啟動緊急救援機制,避免長輩發生意外而無人知曉,保障長輩生命安全。
 
朱暖英則指出,未來進入超高齡社,且獨居老人也勢必增加,社區長照2.0,於115年即將告一段落,希望社會局要有遠景的規劃,更積極的作為來面對超高齡社會和獨居老人的照顧。

分享

台中市議員曾朝榮批勞工局漠視外送員的勞工權益及安全 勞工局長張大春:目前外送管理平台自治條例僅台北市通過 台中市及其餘縣市仍在制定程序中

居家檢疫數若暴增 民政防疫基層受得了?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正視基層防疫人力喘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