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何文海26日在議會進行民政業務質詢時,向民政局長吳世瑋提出臺中市新住民人口有6多萬人,而今年度市政府開辦的生活適應輔導班竟然只有四班,根本不足以涵蓋輔導這麼大量的人口數。
 
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指出,台中去年首度以相鄰行政區域劃分,將全市29行政區劃分為10組,每組所屬戶政事務所每年至少需開設新住民相關課程1班別,既可整合行政資源,也能提供所屬行政區的新住民生活適應課程不中斷,促進新住民學員交流,擴大生活圈;今年度開設班別,除4班生活適應輔導基礎班及6班主題專班外,南屯戶所也與台中市就業服務處合作,結合生活適應輔導與職前訓練課程,創新開辦「新住民生活職能前導班」,除能提升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能力,也可培養職能發展。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2月為止,臺中市新住民人口有60055人,臺中市政府今年度規劃辦理10班新住民相關課程,其中六班為樂活性質主題班,剩下僅四班為「生活適應輔導班」。新住民人數最多的北屯區有5763人,該區雖有開辦生活適應輔導班,但上課日期也僅有短短四天。
   
何文海也提到,南屯區新住民人口近三千人,「臺中市新住民藝文中心」即設立在南屯區的豐樂公園內,預設作為輔導成果的展演空間,然而南屯區內竟無開設任何一門輔導新住民適應生活的課程。
   
臺灣地理位置優越,早在1980年代我國國民開始與境外人士跨國通婚,如今本國的新住民人口數早已超越原住民人口數,成為國內僅次於臺灣漢族外,人口數第二高的族群。何文海呼籲臺中市政府重視多元文化,協助新住民融入新的生活圈,打造友善城市氛圍,讓新住民家庭能迅速適應異鄉生活。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市府積極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除於各戶所設置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及諮詢窗口、開辦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及主題專班,並於民政局網站「新住民專區」提供多國語言版本「台中市新住民資訊網」,以利快速查詢政府服務資訊。

分享

改善大安福興里與南庄里道路路面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臺中市議員施志昌向經發局爭得1420萬元經費

中市太平區第一花園公墓增建納骨塔周邊有浮水橋便道改建 市議員張玉嬿批民政、水利局互踢皮球 漠視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