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社香菇聞名全台,年產量佔全國約45%,然而生產末端的廢菇包處理問題卻困擾在地以久,產能有限更導致處理費用逐年增加,造成菇農嚴重負擔。為解決菇農長達30年的困擾,立委江啟臣7日邀請臺中市政府環保局、農業局、新社區公所、新社區農會、各產銷班代表等單位舉辦協調會。

 

立委江啟臣指出,台灣香菇年栽培數量約2.5億包(約550公頃),其中新社區栽培香菇數量約1.125億包(約250公頃);另有杏鮑菇太空包年產量2,000萬包,總計新社菇類每年廢棄太空包高達1.325億包,約910萬公噸。

 

然而驚人的廢菇包數量也導致在地廠商無法消化,廠商數量少更導致價格持續飆升,進而拉高菇農生產成本。根據統計,目前新社地區廢棄包處理場所,僅有中興畜牧場、金德企業及民間處理場5處,其中中興合作農場佔6.4%、民間處理場約93.6%。

 

江啟臣表示,新社香菇是在地重要農產,是就任立委至今都持續在關心的產業。從查緝走私香菇,到解決木屑缺乏、菌種弱化問題,甚至透過行銷通路推廣,逐步完善菇農產業,就是要讓在地農民能安心栽種。

 

為了確保產業鏈完整性,末端的廢菇包處理問題也要努力解決,短期要先確認堆置場的合法問題,並請市府加強輔導廢菇包處理廠商,協助完成合法登記,讓更多人參與廢菇包處理。中長期則應由農會、相關農政單位組成技術小組,設法找出菇包再利用的方法,朝向永續利用的目標努力。

 

王姓菇農表示,業者看準菇農在68月的使用需求惡意漲價,無奈因為製造廠不足,讓菇農選擇性降低。此外今年已出現堆置需求,請政府提供暫置地點的規定辦法,以免菇農觸法。廖姓菇農指出,現行有民間廠商也想投入廢菇包處理,但礙於法規問題申請不易,希望政府能讓開放更多廠商加入,透過競爭平衡市場價格。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林春良科長表示,廢包菇處理旺季於每年711月,去年曾與環保局合作輔導暫置場所,並補助菇類產銷班購置小型廢菇包粉碎機做示範計畫,今年會持續進行。未來也會輔導農會或產銷班成立合作社,強化處理量能。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陳政良指出,菇農在菇寮內做廢菇包堆置及初步分類動作並無違反相關法令,但需注意過程中不可造成環境汙染。目前合法處理業者也已開放個人申請,無論是農民或是產銷班都可以,主要問題在於確認用地及建物是否合法。

 

有關菇寮設施合法化的問題,劉姓菇農指出,目前申請容許需要花費大量金錢與時間。以他個案為例,還沒拿到使照就已耗時一年半,加上每分地需花費100萬元的高額費用,真的吃不消,不是每個菇農都負擔的起。江啟臣表示,將要求市府各局處強化橫向溝通,並加速處理流程,甚至成立專案小組或提供明確SOP指引,讓菇農申請有所依循。

 

江啟臣總結表示,有關環保局查緝廢菇包堆放問題,請環保局彙整相關注意事項,提供農會、各產銷班參考,以免菇農受罰。另外菇寮合法化問題,高昂的建置費用與冗長的申請流程,恐降低農民意願,請市府建立「菇舍建置模板」讓農民有明確指引。

 

江啟臣強調,聯合國提出2050零碳排計畫,廢菇包處理不僅符合全球環保意識,也是農委會目前的政策方向。將請農會研擬廢菇包處理計畫,後將協助向中央爭取用地及經費。

分享

台中一中科學班入學考試引發爭議 台中市議員李中批教育局沒有落實監督 放任臺中一中走錯路 教育局長楊振昇:依規定教師不得在補習班兼課 如查屬實會按情節輕重懲處 也將行文教育部國教署研議全國科學班統一命題

市議員陳廷秀倡台中成立跨黨派捷運推動小組 盧秀燕: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