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筏子溪早期的堤防設施以防洪為主,並無考量人文休憩等功能,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立法委員張廖萬堅20日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張稚煇、台中市議員林祈烽、陳淑華、張耀中、何文海、市府水利局副總工程司何政傑等人前往會勘,爭取總經費約8000萬,希望將筏子溪畔從原本生硬的堤防設施打造成更加友善的場域,提供鄉親晨晚散步休憩活動,也可欣賞河道自然景觀,達到育教於樂的功能。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過去筏子溪在林佳龍市長時期開啟整治計畫,增加地景地標及水岸廊道,但非常可惜在盧市府執政下計畫停滯。此次,向中央爭取近八千萬的整建經費,繼續進行筏子溪整體水岸環境的改造。

 

也感謝張廖萬堅委員先前爭取了近13億的經費完成土地徵收,讓整治計畫能夠延續,並強調不僅僅是筏子溪,台中所有的河川流域都應有更完整性的規劃及利用。

 

蔡其昌也說,未來若有幸能擔任市長,為台中市民服務,將啟動整體流域整治及水環境營造,加強防洪排水的功能,也會進行沿岸堤防的土地徵收、鄰近土地的都市計畫,透過土地規劃、環境改善及公園建設,打造台中成為水岸城市,增加全齡化的運動場地。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筏子溪的整治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林佳龍市長任內在這裡做了一個「Taichung」的視覺Logo,讓大家開始思考筏子溪的沿線是否可以進行相關的整治。

 

過去要進行東海橋至知高橋的整建時才發現,這裡有部分區段沒有被徵收,且這個區塊的徵收金額龐大,在經過我們協調後分為三年,從108109110年徵收完畢。

 

正在進行的還有西屯八張犁至大雅的區段,有一些地界的問題還在努力,目前針對筏子溪東海橋至知高橋段已經完成大部分的徵收事宜,希望水利署盡快來進行整治工程,讓民眾能夠有一個有休閒育樂功能的環境。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陳淑華、張耀中、何文海也表示,筏子溪沿岸被稱為台中的門戶,筏子溪的整治是台中重要的城市象徵,希望透過這次經費增加植栽綠美化、環境教育及整理橋下空間等,從景觀、生態以及遊憩三方向,提供台中市民一個舒適的休閒環境。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張稚煇表示,此次計畫總經費為新台幣7900萬元,將進行筏子溪東海橋至知高橋間總長度為2945公尺(即東海橋上游側25公尺處至知高橋下游側25公尺處),流域改善面積約21公頃、堤頂步道改善2330 m14566、灘地(坡面)綠化植栽約14566㎡、賞鳥亭3處、設置無障礙坡道3處、老舊階梯改善一式。工程期約360日曆天,預計於11212月完成。

分享

縣府表揚海洋海岸水體環境維護有功團體和個人。(照片縣府提供)

立委江啟臣與臺中市議員張瀞分爭取活化鐵路高架橋下空間 新闢停車空間與商場設置 力拚11月啟動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