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2022雲林國產精品咖啡生豆評鑑,今天(3日)決賽成績出爐,連續3天評鑑活動雖受疫情影響,但熱愛咖啡民眾熱情不減,不少民眾聞香而來,一嚐古坑咖啡甘醇芬芳令人陶醉好滋味。
 
一年一度的雲林縣國產精品咖啡生豆評鑑,7月1日起在古坑鄉綠色隧道交流驛站展開,農友熱情參與報名空前踴躍,共報名145件,報名數較去年成長20%,彰顯農友對評鑑活動的期待與信心,希望用心栽培的成果,能在評鑑中脫穎而出。
 
經激烈評鑑結果,水洗組特等獎由果語工坊以84.73分拿下;日曬組特等獎由賴林芙蓉以85.98分奪拿;蜜處理組特等獎由力冠生物科技(股)公司以85.63分榮獲,分別獲縣長張麗善頒贈獎牌及烘焙儀與水分密度儀精緻獎品,並恭喜3位優秀咖啡農得獎。
 
張縣長表示,雲林縣咖啡種植面積約60公頃,年產量約64.27公噸,在農委會、縣府、農會及咖啡農友等共同努力下,縣內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持續提升,多已達精品咖啡等級。
 
這幾年來,古坑咖啡屢屢在國際賽事大放異彩,其中嵩岳咖啡莊園及青山坪咖啡農場,更分別拿下2020及2021年度美國CQI精品評鑑世界排名第一殊榮!
 
另在生產精品且安全咖啡上,縣府輔導不落人後,除了縣內咖啡產銷履歷面積逐年攀升,每年更有生產管理、後端加工、萃取、感官品評等課程,致力培養具潛力咖啡農,讓喜歡國產咖啡的朋友藉由平台學習新知,也讓相關農友和業者在生產及後製加工技術顯著提升。
 
2022雲林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圓滿落幕,張縣長除感謝承辦的古坑鄉農會,也感謝所有評審老師,透過評鑑給予雲林咖啡農友肯定與指導,使其未來在整個咖啡栽培、烘焙技術上更加精進,打出雲林縣咖啡產地、咖啡原鄉的名號。
 
此外,2022台灣咖啡節即將於10月底盛大開幕,張縣長請大家持續關注,歡迎一起來品嚐古坑咖啡甘醇飄香的好滋味。
 
縣府農業處指出,本次參與評鑑的生豆品質都相當卓越,145件中除2件物理篩選未通過外,參與杯測的143件豆子中,有138件杯測分數在80分以上,超過96%豆子都達到國際精品咖啡等級,顯示古坑咖啡豆相當優質。
 
評鑑主審茶改場股長劉千如表示,本次評鑑競爭激烈,評鑑團隊包含3位專業烘豆師及12位具公信力的感官評審組成,依據SC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標準規範,透過乾溼香氣、風味、餘韻、酸質、醇感、一致性、甜感、乾淨度、平衡感與綜評等10項來評鑑,在嚴謹評鑑中選出進入決選的產品,可說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分享

第十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投縣救國團舉辦公益之旅 攜生命鬥士快樂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