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來自花蓮吉安鄉的嘉義縣番路鄉女青農江曉琪,創建后羿農場,培育的嘉義極光品種-網紋洋香瓜卡蜜拉,超越農業各項挑戰(獲獎無數),她說卡蜜拉在夏季很少有,但她卻除了可栽出比頭還大,而且品質優,甜度高,她希望善用番路鄉「優質的地理環境與氣候做出「產期區隔」與「市場差異化」創造農業的春天
 
番路鄉女青農-江曉琪,難掩俠女氣質,出生於花蓮吉安稻米、西瓜農家,由於母親希望她認真讀書,假日在田間幫忙便成了喜好農務的她另類的獎賞,從花蓮吉安老家到嘉義番路鄉落腳(一路在塊土地求學、結婚、生下四個子女(增產報國)、創建后羿農場、超越農業各項挑戰。
 
她這繞台半圈的路程,學習與喜悅長伴,讓現年一朵花年紀的江曉琪,不知不覺在番路鄉生活了超過20個年頭!!一開始,先生曾怕她太累,不捨讓她從農,但喜歡從農的心自小到大不曾改變,這盡情揮灑的空間就是她的江湖。
 
曉琪以身為農民為傲,他說因為「民以食為天」,每個人每天睜開眼精,都要吃東西、喝水才有力氣去追求夢想;而要種出健康安全又好吃的產品,不光是把植物種下那麼簡單,還要能了解氣候、土壤、化學、電機(自動控制)、昆蟲、植物生理、現在更要學會拍照打卡、行銷農產品…十八般武藝要樣樣精。
 
難歸難、曉琪認為若汲汲營營於計算農業收入,無疑會失去很多享受從農帶來的快樂與成就,這些年,有感於有些親友在從農時負荷時間與金錢的壓力,因捨不得休息影響了正常生活作息,以致損害了健康或失去寶貴的生命而惋惜。他更提醒自己健康快樂的農家生活才是生活的本質。
 
擁有嘉義大學碩士在職專班EMBA創意休閒觀光系學歷的她,選念這個系是因符合她活潑熱情的個性,曉琪喜歡與人互動,常鼓勵來農場實習的年青人從農,也不吝於分享農業知識技能,期望讓初踏入農業的新農民,少走一些冤枉路,多一些相互扶持,一起把農業做起來且做大規模。

她目前把農重心全放在設施產業,主要以冬季溫室彩色小番茄、玉女番茄及夏季甜瓜為主;目前網宅配:實體通路收入比約為80%:20%,曉琪評估工作中最想降低其花在宅配的時間並能增加通路,因為宅配需要與客人應對互動時間較長,會壓縮到她投入農業生產管理與研究的時間,若能增加通路或建置自動化下單係統,則時間運用上會變得更有彈性。
 
曉琪與先生身為農二代且均曾就讀嘉義大學農場管理系,在甫從農時,面對知識面和技術面兩人常有待整合的狀況,更何況是毫無經驗的人要入手農業,無疑會有很多疑問,前幾年曉琪參加農試所「一季園主」計畫,擔任陪伴師讓她輔導、協助青農縮短回農時間,曉琪力薦其先生也參與這項計畫,認為他的實務經驗豐富必可幫助更多人;夫妻倆有志一同,認為輔導從農應當要說清楚不浪漫的現實面,建議詳細記錄自已育苗、下苗、定植、用藥…時間,作為下一季或來年種植的參考,遇到收成不順也應先反省自已、不要歸咎於天候、人為因素,才有進步空間。
 
在農事單位方面,很感激農業改良場及農試所對她請益溫室及管路建置、養液、肥培、栽種…問題,從來都不求報酬,還親自到農園指導,點滴在心頭。也很謝謝長年持續陪伴在農民身邊的番路鄉農會推廣人員及擔任農產品銷售代言人的農會總幹事。因為有許多人的的支持,讓后羿農場擁有一大群忠誠的客戶好朋友,一起在安全友善的土地上做善的產銷循環。
 
后羿農場是品牌也是農場名,因為太陽是作物成熟的重要介質,取此名是因懷抱著希望自已能栽種出如射下太陽般炫麗的產物,曉琪一直在尋找更適合番路及自家農場栽植的作物,而近年更確定主導農場作物的主軸核心-超級卡蜜拉(嘉義極光品種),常常還來不及申請「嘉義極光」品牌認証,就被消費者預購一空,小果番茄更常是全國賽上的常勝軍。期望善用番路鄉「優質的地理環境與氣候做出「產期區隔」與「市場差異化」創造農業的春天!是曉琪闢建后羿農場投入20年經驗的體現。
農場導航:https://goo.gl/maps/6yEb72DQTvnuCdX5A

分享

125公斤確診婦 居隔期間出現產兆 緊急產女 母女均安 女嬰暫由護理人員照顧

率六都之先!中市預告「地方稅加計利息分期繳納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