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10日在臺中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盧市府常常說自己公托做了多少,但實際上公托涵蓋率僅1.3%,六都倒數第二。施志昌批評,公托推展緩慢,問題在於找不到場地的困境,府高層不出來協調在於放任社會局單打獨鬥,才讓台中的公托涵蓋率成為六都後段班。

 

對此,社會局長彭懷真答詢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台中公托,全市公托由盧市長上任前的5處成長至目前共24處,增加19處,增設率高達260%,六都最高;收托人數也由163人增加到584人,成長3.6倍,預計年底可收托超過900人,成長超過5倍;另外,目前全市已規劃50處適當地點佈建公托,台中市公托前期有些是小公托,無法大量收托嬰幼兒,將積極規劃陸續擴大為大公托,可照顧更多孩子,增加涵蓋率。

 

施志昌指出,盧秀燕市長一直將公托的增加當作政績,但根據衛福部社家署截至今年六月底的統計,台中的公托涵蓋率只有1.3%,六都倒數第二!

 

施志昌表示,過去除了新北與北高原直轄市,基本上公托的涵蓋率都不高。例如,20176月就有桃園的市議員批評桃園市政府,當桃園公托只有收托150人,涵蓋率只有0.32%。而當時台中的公托的收托人數127人,約0.27%

 

施志昌表示,當時的林佳龍市長透過價格管制與托育補助,創造了另一種平價托育的型態,在2018年時也成為中央政策實施到全國,蔡其昌副院長也持續在中央爭取補助增加。

 

而在2018年之後,中央也開始推出所謂的「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有別於過去的公辦民營托嬰中心,開始利用少量收托,但多點式的方式去創造更多的公共托育收托人數,並透過前瞻計畫來補助各縣市設立。

 

這也讓全台灣許多原本沒有公托的地方,開始有公托產生。所以,因為基期低,加上資源的挹注與政策放寬,一個縣市公托兩倍、三倍或五倍增其實也是可以預見的狀況。

 

施志昌指出,以2019年盧市長上任當做一個分野,可以發現台中的公托增加在六都裡也只是後段班的成績。以今年六月當作比較的時間,若與桃園比較,盧市長任內增加了15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與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收托人數增加337人,但桃園則增加了32處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與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收托人數增加830人。不僅增加家數桃園是台中的2.1倍,增加的收托人數桃園更是台中的2.46倍。

 

施志昌認為,臺中公托涵蓋率在後段班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市府高層沒有魄力,社會局必須單打獨鬥。從過去不管是專案報告、市長施政報告等,每次遇到公托的問題,很常都會有一句話,「持續盤點可用空間」,盤了三年多還在盤?一直在盤點到底在盤點什麼?難道府一層不能直接下來協調空間給公托甚至是其他照顧服務使用嗎?就是因為市府高層沒有魄力,才讓公托的設置比起其他直轄市,台中成為後段班!

分享

環、警、監聯合稽查勤務 檢測出十一輛不合格車子

鄰長工作繁重油價上漲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建議鄰長交通補助每月調為三千 民政局長吳世瑋:市府會通盤考量 並視整體財務狀況研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