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廷秀16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指出,近日接獲不少農民跟他陳情,表示41期休耕政策沒有任何公告,也沒有任何通知給農民,全都是依靠農民口耳相傳才知道。陳廷秀強調,休耕需翻土、灑農藥,目前環境缺工又缺料的情形下1公頃補助34真的是不足夠,期盼政府與可將休耕相關配套措施建立更完整,讓政策更能落實。

 

市議員陳廷秀指出,近年來因稻米生產過剩,農委會在110年推動「稻作四選三」政策,24個期作,最多3期可種水稻,才可繳公糧,不然將取消繳交公糧資格,以及投保加強型收入保險及領大專業農種稻補貼。

 

陳廷秀表示,海線有很多國有財產署的用地,梧棲亦有台銀承租地,當農民在簽訂契約的時候,就只能種植水稻,否則就算是違約,「稻作四選三」讓農民何去何從

 

陳廷秀說,現在物價上漲,但稻穀收購價格卻完全不漲,海線老農多數都是靠政府公糧收購,才能維持基本生計,而休耕1公頃只補助34,加上整地費用根本剩沒多少,現在又說不休耕要取消公糧收購,感覺像在強迫農民休耕,很不合理。

 

陳廷秀也說,稻作四選三政策,以2年、4期稻作為一循環,稻作只種3期,盼以此減少公糧過剩與改善稻價問題,但對此有農民質疑,需被迫休耕,減少收入感到不滿。

 

農業局長蔡精強答覆,農委會則會以專案與台銀協調,並同意農民轉作雜糧,若無法種植雜糧的地區,則會有休耕獎勵1公頃補助34。陳廷秀強調,休耕需翻土、灑農藥,目前環境缺工又缺料的情形下1公頃補助34真的是不足夠,期盼政府與可將休耕相關配套措施建立更完整,讓政策更能落實。

分享

暨大攜手10所國立大學簽訂跨校選課 落實無邊界大學

員林大峰、出水兩社區關懷據點,王縣長、游市長揭牌。(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