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2022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昨天(18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登場,現場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蒞臨致詞,就目前台灣以科技之力推動淨零碳排藍圖規畫,並勉勵智慧城市建設有成的縣市首長與產業,頒發「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嘉義縣長翁章梁於「智慧治理」領域獲獎。
 
「左手抓發展、右手改善鄉親生活品質!」縣長翁章梁獲獎後強調,「創新」是嘉義縣政進步的重要元素,用公共資源滿足人民的需求非常重要!
 
「2022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由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財訊》雙週刊、非凡電視台、財團法人都市發展及環境教育基金會共同辦理,為鼓勵在各領域深耕的重要人物,透過設立獎項促進產業技術進步。
 
獎項共設立「智慧治理」、「智慧社區」、「智慧健康」、「智慧運輸」、「智慧能源」、「智慧創新」、「智慧服務」等7大領域進行徵件,經專業評選過程,最終7位獲獎者脫穎而出。
 
翁縣長表示,自從上任後施政方向清晰,政策圍繞在「創新嘉義、勇敢轉型」,讓嘉義縣不只是「農工大縣」,更要導入創新思維,結合智慧科技改善現有環境,為嘉義縣用力「轉骨」。
 
近年為使嘉義縣更安心宜居,透過智慧科技整合手段,結合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致力打造「雲端物聯網水管理」城市,有效掌握積淹水位置及深度,達到防災智慧化及自動化。
 
此外,為改善嘉義縣公車使用率,縣府集合專家找出民眾使用公車的痛點並加以改良,陸續在各站牌裝設公車動態LED顯示器,讓公車動態資訊完整呈現,避免民眾花費多餘時間候車,大幅提升搭車品質。
 
翁縣長說,因嘉義縣老年人口眾多,為降低中風所產生的家庭社會負擔,縣府與北中南心臟科醫師研發AI科技,推動「全嘉心房顫動大篩檢,全民一起防中風計畫」,運用智慧化儀器完成心房顫動篩檢。
 
同時透過社區複合式篩檢巡迴各鄉鎮村里,提供社區長者精密檢查,縮短城鄉醫療資源差距。
 
翁縣長與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對談時強調,縣府團隊正在帶領縣民走在創新道路上,智慧科技城市需要身體力行的實踐,除了創新,也要放大「農工大縣」的先天優勢,全力推廣農漁業智慧化,執行「智慧農業推動計畫」,計畫透過盤資源、組平台、建示範、展成果4個面向來推動農業。
 
同時結合中央資源補助,為漁民購置智慧設備,藉由大數據、物聯網的技術,只要手機等移動裝置就能進行科技管理。這些政策不僅改善農漁業環境,更有效吸引青年返鄉,為「農工大縣」注入新力量。
 
翁縣長指出,隨著「嘉義科學園區」的進駐,嘉義縣將有飛躍性的發展,直接掌握產業鏈南移契機,加速產業轉型,以智慧照護、智慧機械、無人載具及航太產業、智慧農漁業產業全面佈局。
 
翁縣長受到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的肯定表達感謝,但他認為這只是開始,未來將更積極推動「創新與轉型」,讓嘉義縣變得更好!(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大甲芋頭北農上市見面會 北農批撥商對於大甲芋頭的濃郁香氣、香Q綿密的口感同聲說「讚」

台中市9間圖書館無兒童小便斗與洗手台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批不友善 副市長令狐榮達:請文化局或各圖書館館長審視館內需求 提升廁所設施的方便性 其他各局處公共設施也要一併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