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海洋廢棄物是全球議題,刻不容緩!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29日在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聯合質詢指出,今年3月2日《全球塑膠公約》,於聯合國環境大會,在175 個國家及地區領袖通過決議:針對從塑膠生產、消費到棄置整個週期,制定具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條約,並爭取2024落實執行,海保署也自 108 年起對全國 19 個擁有海岸線之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海洋環境管理考核」,108年台中獲特優,但之後連三年更比108年退步,令人憂心!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指出,市府針對海洋廢棄物設計海洋垃圾桶,不僅可吸附漂流塑膠物,更已於今年完成裝設太陽能板,通過太陽能供電自動清除海洋塑膠;此外,六都中,台中市的海岸線最短,僅41公里,加上台中港涵蓋部分,可認養及淨灘的海岸線約25公里,多在大安、大甲、龍井一帶,沙灘也是六都最少,針對台中港部分,市府已持續輔導與促請台中港務公司推動綠色港口及生態港,督促船舶妥善處理廢油水及廢棄物,減少污染違規。 
 
市議員謝志忠指出,根據海洋委員會海保署「海洋廢棄物清理狀況統計 」明顯看出,108台中市,針對四個統計項目:清理範圍、清理次數、參與人次、清運量總計的成績不錯,但109年至111年至今卻開始倒退,清理範圍、清理次數五都倒數第一;參與人次、清運量倒數第二,先不說跟其他縣市比,光是跟台中市自己108年度比,已經退步許多,實在需要努力。
 
海線的市議員王立任常年參與淨灘、環保活動表示,2018年海洋垃圾倒灌香港車站的畫面猶另人讓人怵目驚心,隨著海洋廢棄增加物,更造成生物鏈累積最後吃進肚子,全球各地已驗出人的血液含塑膠微粒,人類怎麼樣對待大自然,大自然有一天就會還回來!再探討海洋艦隊從109年共有178艘艦隊22場次,然而目前已有209艘,卻反而倒退至8場次,究竟怎麼回事?
 
謝志忠、張玉嬿、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議員共同呼籲,面對海洋污染,處理海洋廢棄物刻不容緩!從港口污染稽查管制、海洋垃圾清除處理及環境教育宣導、海洋水質監測、海洋污染防治創新作為等,台中市都還要加油再加油,為了下一代子孫努力。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表示,由於行政院僅於109年補助海保署推動向海致敬活動,因此環保局擴大辦理活動內容、場次及環保艦隊招募,也使109年清理廢棄物的數量最多,後因台中市漁民人口逐漸老化及停止漁業活動(如麗水漁港、北汕漁港等),因此漁民加入環保艦隊的人員有限,加上109年漁業署補助海資所完成各漁港海廢暫置區,逐漸改善漁港環境,以往隨意棄置漁網廢棄物的情形已不復見。
 
陳宏益說,為避免中央數據統計重複(環保署、海保署及漁業署),海洋廢棄物統計均以環保艦隊、漁港海廢暫置區為主,已與海岸淨灘及源頭減量有所區分,以利了解計畫執行成效。後續也將參考外縣市優點並加強輔導,解決廢棄物去化問題。

分享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票投盧秀燕 就是支持水肥到大里 反對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設置水肥處理廠

中市府取消加碼發送執行防疫公務致染疫慰問金 綠議員痛批市府典型的雨天收傘 盧秀燕大演政治秀 嘴角全波做無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