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7日在律師以及設計師的陪同之下召開記者會指出,民眾黨參選人江和樹,近日所使用的名片與她本人已經使用了八年的名片高度雷同,甚至連她一直使用的標語都抄,已經嚴重侵害賴佳微及其設計師之權益。對此,賴佳微已經採取法律途徑,對江和樹侵害著作權來提出告訴。賴佳微要求,民眾黨應該對其參選人江和樹名片涉及抄襲一事出面說明清楚。
 
對此,江和樹回應表示,自己不認識賴佳微,也沒有拿過她的名片,這張名片是請廣告公司設計,底色是代表民眾黨的蒂芬尼藍,他並要求底圖要有代表選區大里、霧峰的圖案,因此選了霧峰林家花園,還有福興宮媽祖廟,不過因除了顏色、構圖相似,背面「一通電話服務OK」更是完全一樣,江和樹坦承確實相似,並說既然別人有意見,這張名片不會再用,已經要求廣告公司重新設計新的名片。
 
賴佳微說明,自己在日前跑行程時,突然看到參選人江和樹的名片與自己使用了八年之久的名片設計高度相似,讓她相當震驚。不但圖案、顏色高度相近外,名片連細節的呈現方式很多都一模一樣,就連她使用了10幾年從來沒換過也對她從政生涯已經有一定代表性的標語「一通電話,服務OK」,都被抄來使用,而且完全未被知會。
 
設計師表示,這個名片在當年與賴佳微議員做了非常充分的溝通才完成,除了選舉色調、圖案排列、文字設計都花了不少心思,還特別設計一個戳章用浮水印的方式來呈現。沒想到會有一個候選人完全抄襲我們的設計,這對我們這些時常在挑燈夜戰努力生出作品的設計工作者而言,這是我們所不願見到的事。
 
賴佳微認為,這是自己在八年前與設計師努力完成的心血,卻遭人未經同意就被擅自剽竊。甚至連名片的顏色,都是她當初選舉主軸色調的延伸,她的名片已經明顯被抄襲,她無法吞下這口氣,決定會採取法律途徑,替自己的權益捍衛到底!
 
律師認為,對照這兩個名片都是同樣用淺綠色為基底,正面呈現都是以直徑3.6公分的雙圓環,依序介紹台中市議員以及電話。翻到背面則都是方形圓邊的框架,來顯示一通電話服務ok的標語,這兩者的呈現方式高度相同。
 
律師說,這已經構成著作權法第91條第一項的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罪。另外江先生明知這是違法重製的影片還逕為散布,也會構成著作權法第91條之一第二項的散布侵害著作財產權之重製物罪。
 
賴佳微表示,這次要感謝女神四叉貓協助揭露此事,讓更多人注意到民眾黨參選人的行為。過去民眾黨號稱新政治,底下參選人卻屢出爭議,民眾黨必須對其參選人的行為出面說明清楚。

分享

彰基松年大學本月復課,校長陳穆寬教授(第2排右3)嘉許不老學員的上進和好學精神。(照片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

中市性平會決議維持對狼師懲處 解聘、永不錄用、沒有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