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14日在議會第三屆第8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從今年7月中區平等街發生的街友砍傷診所的事件切入,關心台中市對於街友心理衛生照顧的問題。對此,市長盧秀燕也表示認同,市府應來加強與改善。
 
黃守達說,砍傷診所助理的男子有長期露宿街頭的事實,但社會局表示該男非台中市列冊街友,後經衛生局證實,該男是列冊追蹤的精神病患者,本來預計9到10月要再追蹤,期間就發生了憾事。黃守達認為,這個案件,也正凸顯了台中市社會安全網的漏洞。
 
黃守達指出,台北市社會局曾在2019年補助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進行「台北市遊民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內容提及在200位街友裡面,在當時近一年內被診斷出的疾病,有17位患有精神疾病(如憂鬱、思覺失調等),比例約8.5%,而疑似的可能更多。北市社會局也與醫院合作,定期到遊民收容中心為街友看診,與社工到街頭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個案,針對身心狀態提供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安排住院、協助安置等。
 
黃守達認為,台中市也應進行這樣的調查與作為,主動去發現實際上有就醫需求的人,不一定非得等到他們出現傷人或自傷行為的時候才去處理。雖然現衛生局有心理健康科的設置,也有提供「精神疾病患者就醫補助」,但對於街友這塊卻不見著墨,若患病街友缺乏病識感,又無支持者可以協助,要接觸到精神醫療的資源非常困難。
 
黃守達說,現行有心衛社工的制度,心衛社工的服務對象是經衛福部精神照護資訊管理系統與保護資訊系統串接同時及曾經在案個案,屬精神疾病個案合併有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事件加害人身分者。市府可以比照心衛社工機制,建立一套處理街友的心理衛生的工作系統,若社會安全網不夠健全,反而容易激化在地居民與街友的對立跟衝突,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
 
張玉嬿指出,心衛社工配置在衛生局,關懷訪視具暴力傾向的精神疾病患者難度高,獨立作業也有一定風險,但醫藥背景組成的衛生單位很難了解社工,萬一單位的行政支持少,就有制度運作的難題,市府應該要有跨局處機制,強化心衛社工專業角色,補強社會安全網。
 
議員們強調,不管是社會局的社工、衛生局的心衛社工,現在的負擔都相當沈重。也因此,對於這些接觸第一線的人員,市府都應該提供強而有力的後援,投入、整合更多資源。讓他們遇到個案,有辦法給予實質的協助。
 
市長盧秀燕答詢指出,感謝議員找出市府要加強改進的地方,將相關執行和加強都有一一指證,她非常認同,各項措施最重要是達成對街友的照顧和社會安全的目的。她也指出,各類社工都有跨域問題,社工的工作比一般工作辛苦,常常辛苦付出卻未得到社會支持,由於現在民眾的工作選擇更多,全國縣市都面臨社工人員流動的問題,市府內部機關也有人員頻繁流動的現象,呼籲大眾應多支持關心,市府也會再努力。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已有與社安網網絡單位共同研議關懷措施,衛生局每月都會建置列管名單,請警政系統協助找尋聯絡不上列管的精神疾病街友。也定期提供街友健康檢查服務。此外,市府衛生局心衛專責社工39人,工作包含多元個案、家暴、性侵害加害人輔導等項目,因疫情爆發後,全市府動員,包括心衛社工也支援疫情工作,從今年6月疫情緩和後,社工人員都逐漸恢復主責工作。
 
社會局長彭懷真則指出,台中市訂有「臺中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依該條例規定,由各局處和區公所共同協助遊民。針對疑似或確認患有精神疾病的遊民,社會局通報衛生局後,由衛生局、醫院和社工共訪評估,研擬後續協助,提供精神醫療相關服務。也非常感謝台中醫院和慈濟醫院長期為遊民健康檢查。

分享

爵士音樂節主舞台重回市民廣場 市議員黃守達建議加強各局處的橫向合作 帶動爵士音樂節的觀光及經濟效應 文化局長陳佳君:今年將回到以往的規模 規劃多點表演辦理

擴大服務量能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潭子聯絡處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