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長候選人王育敏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出「2022年縣市首長選舉托育政策建言」,希望各縣市提高各年齡層公共托育涵蓋率。托盟本月1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全台0至2歲家外送托率只有17.3%,嘉義縣0至2歲家外送托率更僅6.7%,全台最低!
 
參選爭取連任的縣長翁章梁競選總部回應表示,隨著嘉義縣六大產業園區的開發,為讓年輕人可以在嘉安居,建構完善育兒環境、完備準公共化托育制度已列為縣政首要政策。「安業、安家、安居是縣府努力方向!」嘉義縣「農工大縣」政策與完善托育環境並行,正積極建構青年駐嘉返家友善環境,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王育敏競選團隊指出,除了0至2歲家外送托率全台最低,嘉義縣的總家外送托率也是全國墊底。根據衛福部社家署109年委託中正大學的《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效益評估期末報告》指出,嘉義縣於109年總家外送托率僅5.9%,是全台縣市中最後一名。
 
此外,嘉義縣在107年至109年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加托育家園的家數也皆掛蛋,在全國表現也是最差!
 
王育敏表示,嘉義縣幅員遼闊,嘉義縣2歲以下幼兒有5千多人,在嘉義縣政府公布的嘉義縣立案托嬰中心名冊中,全嘉義縣卻僅有2家私立托嬰中心,可收托人數加起來只有60人。
 
全縣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加托育家園過去長期掛蛋,連嘉義「第一家」公托也是到去年才成立。如此誇張的供需失衡,怪不得嘉義縣的送托率全台墊底!
 
王育敏長期從事兒童福利工作,對此現象她批評說,翁章梁縣長長期漠視嘉義縣托育政策,0-2歲的幼兒照顧對父母來說最心力交瘁,怪不得年輕人都要離開嘉義、生育率也低於全國平均值。
 
王育敏質疑,翁縣長執政將近4年,到今年選舉年下半年才開始說有蓋新的公托要開始招生,是真的在意嘉義縣的托育政策,還是只是應付了事?
 
王育敏說,有友善的托育環境才有可能讓年輕人在嘉義生養孩子,當大家願意在嘉義成家,嘉義縣才有可能發展更好的經濟活動。
 
王育敏強調,所有政策都是環環相扣,而不是只是打著「農工大縣」口號而忽視人民其他生活的重要面向。她承諾當選後會以托盟提出的0-2 歲送托率達20.94%為短期目標,完善嘉義縣的托嬰環境。
 
翁章梁競選總部回應指出,嘉義縣政府衡量各產業園區及人口密集區域,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中心或家園,2歲以下幼兒在籍數超過200人以上鄉鎮市,及轄內重要工業區分布位置優先布建,將在民雄、太保、水上及中埔等10個鄉鎮市設立12所托嬰中心或公共托育家園。
 
其中大林和朴子托育家園已經營運,水上公托10月3日將加入營運行列,3所公托招生都滿額。
 
在準公共化托育服務部分,將提供平價托育收費,除已立案的私立托嬰中心,嘉義縣目前登記保母數有328人,簽訂托育準公共化服務契約保母有279人,簽約率85%,可提供幼兒收托人數700-850人。
 
托育收費每月最高不超過1萬2000元,搭配中央推行的準公共托育補助,可降低育兒家庭托育支出的經濟壓力。
 
翁章梁競總表示,嘉義縣也將設置4處托育資源中心暨親子館,目前已設置朴子托育資源中心,明年民雄親子館將投入營運,陸續將在太保縣治及中埔鄉三和地區規劃親子館據點,提供縣民更便利的托育環境與育兒諮詢服務。(圖/王育敏競總提供)
 

分享

台中虐童虐嬰頻傳、包庇狼師案 700位姊妹站出來成立「蔡其昌姊妹後援會」 成為行動派最強後盾

「幸福進行式 嘉義未來市」〜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團隊進駐競選總部 黃敏惠:承擔責任 讓幸福再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