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9日討論 112 年度教育文化、交通地政部分總預算案,市議員鄭功進表示,原訂國家漫畫博物館,預計投入高達35億元的文化部預算,確定落腳新民街倉庫群及帝國糖廠,卻在產權爭議及文資修復再利用點交進度緩慢等總總原因被迫「易址」,不僅取消了帝糖新建館舍的經費連新民街倉庫群的修復經費也一併泡湯,只剩10.81億元的預算規模,恐怕只能做不到三分之一的工作。鄭功進質疑,差額的20幾億,完全看不見市府的配套,特別是新民街倉庫內,尚有兩個歷史建築及一處市定古蹟,中市府對待文資這種慢半拍又缺乏配套的行政作為,令市民十分憂心。
 
新聞局長鄭照新答詢表示,新民街倉庫群部分官司已取得長足的進展,在今年9月21日產權也已順利移交給台鐵,待台鐵把產權清除完畢,市府會跟台鐵做協商或是點交的工作。文化局長陳佳君則表示,新民街倉庫群有兩棟歷史建築跟一棟市定古蹟,屬於私有產權,台鐵局完成房屋稅籍移轉後,即可依「變更臺中市都市化主要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規定點交給市府,後續市府將積極爭取經費進行修復與再利用規劃設計及文資修復工程。
 
鄭功進表示,往年的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都是辦在南區復興路酒廠轉型的文資園區,今年首度移師到尚未完成修復再利用的二代台中火車站進行策展,地方居民本來以為這是為了國漫館即將要進駐台中新民街倉庫群的保溫計畫,沒想到卻反而成為告別作。
 
鄭功進說,鐵路高架六年即將過去,平面上既有的老舊文資,絲毫看不見修復再利用的相關進展,周邊居民甚至笑稱根本就是遲緩。
 
鄭功進重申,不論國漫館到底來不來,台中市民只看到盧市府的相關團隊,面對周邊具有文資身分的無形文化財,根本不聞不問的消極態度,除了樣樣靠中央,面對突如其來的易址決議,也絲毫沒有相關配套政策,不少文史工作者,都私下在抱怨,那我們究竟選市長要幹嘛?乾脆全部點交給中央指派算了!
 
鄭功進強調,每年市府新聞局花費100萬打造動漫之都城市意象、150萬補助國內漫畫家創作扶植還有高達625萬辦理國際動漫博覽會,零零總總近千萬的預算,市民近乎無敢,就連新聞局長自己都達不出今年的動漫之都城市意象到底作什麼、作在哪,更遑論他能帶來什麼可期待的城市光榮感。
 
此外,被中央收回去的方舟,持續大門緊閉著養蚊,每年斥資300萬補助流行音樂團體創作及展演人才培育,卻連最基本的老城區合法的中小型展演空間都找不到,四年過去也看不到任何市府單位,有解決相關需求,這樣只是一味的投入煙火式預算,對台中真的有幫助嗎?
 
新聞局長鄭照新答詢表示,今年八月文化部有跟市府及新聞局開會,針對帝國糖廠原為五十年無償使用,變成永久無償撥用,這部分也完全配合,目前文化部正擬定新計畫,台中也爭取國漫館續留台中。
 
有關經費部分,鄭照新表示,中央建議文化部經費為10.8億元,但這為上個方案的經費,現在新的方案為多少經費尚不可知,正在擬訂中,台中市會努力爭取經費,也希望中央能核准更多預算。

分享

台中太平光隆國小棒球隊訓練場地簡陋 蔡其昌爭取增設棒場設備改善環境

把關消防同仁安全 中市議員張彥彤聯合中七慈善基金會捐贈擴音式面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