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打造友善的街友棲身居所,台中市政府社會局20日舉辦第6處「惠安之家」和第7處「扶善之家」街友中繼住宅揭牌儀式,社會局長彭懷真主持表示,感謝眾人集結善的力量,公私協力協助街友自立,市府積極打造友善居住空間,協助有就業意願或有工作能力的街友,逐步累積自立能力。
 
台中市第6處「惠安之家」和第7處「扶善之家」街友中繼住宅揭牌儀式,社會局長彭懷真、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惠康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莊李和、立林長青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詹詠薇、社團法人立林安康社會福利關懷協會總幹事高臻蔚、市政顧問莊子富、西區公所社會課長曾惠民、台中西屯扶輪社長廖顯輝、台中西屯扶輪社前社長朱從龍、台中東海扶輪社行政管理主委林憲坤、市議員黃守達服務處代表均出席。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惠安之家」由財團法人私立惠康社會福利基金會捐款100萬元修繕。「扶善之家」由台中西屯扶輪社邀請友社與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贈近34萬元,社會局再媒合台灣善種子義工團修繕。
 
彭懷真說,這2處街友中繼住宅原為平價住宅,約在民國60多年建造完成,因餘戶未出售或價金未繳清且無繼承人等因素,由政府收回。重新修繕後,委託民間單位管理輔導,提供街友居住至少半年,並媒合就業和協助累積資產,培力街友自立自主能力,期未來能脫離在街生活。
 
彭懷真指出,自106年起,社會局陸續於北區、西區、大里區、石岡及南屯區等設置中繼住所,輔導多位街友成功脫離露宿生活。曾是銀行主管的阿昌,因投資失利與家人不睦,獨自到台中,但年紀漸長工作不穩,無法負擔房租,過著流浪生活。社工查訪關懷,協助安排4小時就業方案,提供短期居住,阿昌努力認真工作且每月儲蓄,最終累積一筆錢,成功租屋,脫離露宿街頭的生活。
 
彭懷真表示,街友服務採取「先居住、後輔導」模式,針對有就業意願和有居住需求的遊民,先提供穩定的居住空間,再依據個人能力及身心狀況,培力能力及正向能量。另外,社會局透過「台中市公益慈善平台」,媒合企業、非營利組織及民間團體等資源,持續推動台中各項社會福利措施,不僅將社會多餘的物資轉給需要的人,更有效率地統整及分配資源。

分享

搭起傳承技藝的橋 麻必浩部落重現泰雅傳統藤橋

石岡好好玩!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石岡區農會歡迎市民11月4日起來採橘遊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