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為國定古蹟,1963年完工至今已有59年歷史,但因教堂老舊,屋頂漏水日趨嚴重,連帶地板不平整,嚴重影響整體結構,今年四月校方向立委張廖萬堅陳情,希望能做全館修繕。

立委張廖萬堅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隨即安排會勘並向文化部文資局成功爭取總經費3400萬補助費,1日)在路思義教堂前舉行路思義教堂古蹟修復工程動土典禮。典禮後隨即封館大修繕,工期為365天,預定明年112年11月2日完工,完成後將是路思義教堂60周年大禮,讓國定古蹟路思義教堂風華再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路思義教堂已有59年的歷史,重要的歷史建築要進行修繕是非常大的工程,今年4月份他與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林祈烽、林德宇等人一同到現地會勘,並與萬堅委員成功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未來他與萬堅委員也會持續關心文化資產永續發展議題。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自己在東海大學完成EMBA碩士,是培養他的母校,路思義教堂除了是東海人的回憶,也是可以代表台中的建築,更是臺灣少數「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能夠列入國定古蹟的,因此這次教堂即將關閉修繕,無論是在台中、臺灣甚至是世界都是一件大事。

張廖萬堅說,今年四月學校向他陳情教堂修繕一事,教堂老舊50多年來只能做局部修補,只有全館整修才能根除,因此趕緊與蔡其昌副院長一同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計畫補助費,並積極追蹤進度,順利在七月就收到核定函,成功爭取總經費3400萬,文化部核定補助95%。

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表示,路思義教堂具備東海精神指標的在地性與國際性,建造過程同時擁有藝術性與技術性,在國定古蹟中有他的獨特性與唯一性,當然使用久了總是需要修繕;半年前,蔡副院長與萬堅委員召集文化部開會,為路思義教堂爭取修繕經費補助,文化部資產局也全力協助,七月即核定補助,也再次感謝蔡副院長與萬堅委員長期對於文化部歷史文資的支持。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說,路思義教堂整修開工儀式,是東海創校67年來的一件大事,60年前的1962年11月1日,本校路思義教堂開工動土,一甲子的歲月飛逝,路思義教堂有多處損壞需進行修復。

張國恩也說,60年後的今天路思義教堂能順利啟動修復工程要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陳濟民局長支持,更感謝張廖萬堅委員穿針引線、付出心力,並與蔡其昌副院長爭取本項修復工程整修經費,期待修復工程動工順利,很快地就可以看到路思義教堂恢復原有的榮光。

分享

TCAC台灣國際廚藝挑戰賽,大葉餐旅系勇奪1金1銀1銅佳績。(照片大葉提供)

中央審議中捷藍線綜規報告 中市府:依委員建議儘速補正爭取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