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祥太文化館舉辦吳榮交趾陶「有限法則的無限自由」特展,展覽由策展人林昶仲以交趾陶藝術家吳榮的十多件作品為展覽主軸,向大眾展示傳統交趾陶如何進化到當代藝術。交趾陶相對於其他傳統工藝更需要眾人的協同工作,從練土、塑型、陰乾、素燒、製釉、上釉、釉燒等等工法均須有一定的規則,所有工作人員必須遵守這些規則才能產生完整的作品,也造成了交趾陶的當代藝術化困難重重。
 
行程滿檔的黃敏惠市長也在百忙之中蒞臨現場參觀,表現對於文化藝術的重視,期許未來嘉義市的文化活動能愈辦愈好,就像展覽一樣創意無限。「有限法則的無限自由」特展即日起於祥太文化館展出至112年1月15日,歡迎民眾觀展,體會當代交趾陶的精緻與絕美。展覽採預約制,參觀前請先連絡祥太文化館05-2743721。
 
自小居住於大山磚廠旁,製作磚坯之泥土隨處可拾,吳榮因此經常與黏土為伴,捏造人物、鳥獸,磚廠主人陳其春讚其天賦,為吳榮提供捏土之創造環境。後來吳家房屋改建,整片石灰壁無意間竟成為吳榮壁畫之處女作。乃父吳能山到處探詢名師,期得託付,啟發其潛能。
 
他18歲拜葉王一派的林添木為師。21歲首次舉辦個展,初露身手立刻引起注目。至今數十次作品展出中,匯聚無數人的目光,匠心獨具、巧奪天工。榮獲多次獎項。而後多次在國內外,舉辦多次展覽。30歲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授「民族工藝獎」作為肯定。32歲時,李總統特選了吳榮作品《九龍如意》作為出訪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臺灣本土藝術獻禮。42歲榮獲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之第五屆國家工藝獎入選。49歲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選為「臺灣工藝之家」。
 
吳榮創作30餘年,作品細緻溫婉,人物系列作品尤為精彩。系列趣味小品,如《小雀幸》、《鼎獅》等,呈現巧韻獨具;胭脂水粉仕女陶偶《巧妝》是得意代表作,仕女面容姣好、神情細膩擬真。吳榮作品也讓人重新思考交趾陶能走的方向與未來;最具代表性的《齊天大聖》及《鐵扇公主》,突破早期半立體雕塑,以點線面構成,展現層次的美感及3D立體結構,張力十足。
 
這次吳榮老師展出的作品每一件都有強烈交趾陶元素,但在無限自由的思考下每件作品又都展現其新意,特別是貓與魚巧妙結合栩栩如生的「貓魚」,闡述台灣人生命價值觀的雲童系列「雪與水的循環如同生與死的輪迴」,表達父母對子女關愛的「五行龍」等作品,都引起在場觀眾讚美驚嘆聲連連。
 
長期推廣交趾陶文化的祥太文化館王福源館長說,交趾陶是臺灣最獨特的藝術文化,技法與美感也是世界首屈一指,日本人曾讚嘆臺灣數百年來藝術第一人就是以交趾陶聞名的葉王,能邀請到吳榮老師來展覽,也讓我們看到交趾陶的創新突破令人嘆為觀止。
 
藝術家吳榮老師表示,交趾陶雖然是起源於廟宇,但仍須要與時俱進走入當代空間。除了材料、電窯、技巧的進步,當代化的過程重要的是不在侷限於廟宇教忠教孝的理念,更要能表達屬於臺灣人的情感。文化局代理局長葉國樑局長也說交趾陶與嘉義息息相關,葉王與林添木大師都是嘉義人,交趾陶發展重鎮也在嘉義,嘉義市政府對於交趾陶的長期推廣也是不餘遺力,期待未來可以看到交趾陶文化更加興盛。

分享

「花開全南投.百花饗叮噹」南投花卉嘉年華 邀您遍攬今冬來春無盡繽紛

112年上半年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甄選作業16日起開始受理